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物業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咖啡室辦公 機密易外洩


放大圖片

■調查指,咖啡室是商業機密外洩風險最高的臨時辦公場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偉聰)「商業機密」4個字經常在電影及電視劇中出現,電影多以竊聽為題材,偷聽則屬電視劇必備橋段。電視時裝劇中,常見出現「洩密」地點是洗手間,最近有機構調查發現,全球商業機密外洩風險最高的場所是咖啡室,職場人士歎咖啡時務必謹慎。

全球靈活辦公空間供應商雷格斯訪問來自全球100個國家超過22,000名商務人士,當中包括185名香港人。調查發現,咖啡室是全球以及香港商業機密外洩風險最高的臨時辦公場所,全球有59%受訪者投選。僅次於咖啡室的是酒店酒吧和休息室,有50%。

出差尤其要小心

事實上,商務人士在出差期間需要處理工作事宜時,往往會貪方便選擇咖啡室作為臨時辦公地點。然而,咖啡室正正是機密外洩風險最高的場所,極有可能導致公司機密文檔或商業會談內容外洩。

在兩岸三地,商業機密外洩風險最高的3個場所亦不太相同。在香港,調查指商業機密外洩風險最高的場所是咖啡室(69%),其次是酒店酒吧和休息室(54%),第三位是機場商務休息室(46%);內地是咖啡室(64%)、飛機(53%)和火車(47%);台灣則是咖啡室(69%)、美食廣場(56%)和地鐵(48%)。出差人士尤其擔心在飛機上辦公時外洩機密,因為鄰座或後排乘客均可輕易看到手提電腦屏幕上的內容。

另外,研究同時指出高危的情境,例如電話交談內容易被無關人士聽到、文字檔案易被鄰近之人看到、打開的手提電腦屏幕亦讓窺探者有機可乘。現今科技發達,人人手執一部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就可以工作,任何地方均可成為辦公室,方便的同時亦危機處處,涉及商業機密的工作,還是留在正式辦公室內做吧。

相關新聞
美聯:「佔中」恐挫商舖價租兩成 (2014-10-24) (圖)
明年工商舖市走勢預測 (2014-10-24)
咖啡室辦公 機密易外洩 (2014-10-24) (圖)
住宅車位買賣21月新高 (2014-10-24)
按揭熱線:內地客入市不足一成 (2014-10-24)
永旺葵涌工廈6.3億售林子峰 (2014-10-10)
上月工廈買賣量值同創新高 (2014-10-10) (圖)
純車位註冊額爆升九成 (2014-10-10)
按揭熱線:加息的預期(二) (2014-10-10)
車位也瘋狂 盈翠161.8萬新高 (2014-09-26) (圖)
上月車位買賣 20個月新高 (2014-09-26) (圖)
樓市速遞:新光賣巨舖延截標 (2014-09-26) (圖)
樓市速遞:長旺道舖減價一成放售 (2014-09-26)
樓市速遞:甜品店月租10.5萬駐耀華街 (2014-09-26)
樓市速遞:生利工中地廠近億易手 (2014-09-26) (圖)
樓市速遞:貴陽新世界酒店開業 (2014-09-26)
按揭熱線:加息的預期(一) (2014-09-26)
豪客消失 一線舖租回到三年前 (2014-09-12) (圖)
工商舖大宗成交復活 (2014-09-12) (圖)
金鐘匯全層呎價近1.5萬 (2014-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物業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