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重新聚焦人大框架下討論普選


放大圖片

■鄭家純指示威者無顧他人利益。圖為較早前年輕人堅守旺角路障的情況。記者曾慶威 攝

特區政府日前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對話時,提出會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等4項具體回應,被學聯形容為「虛招」。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特區政府已盡其所能平息「佔中」,但學生的許多觀點都似是而非,又提出特區政府沒有辦法做到的要求。他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作出的決定,強調政改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定明的循序漸進和符合實際情況的原則,並要顧及國家安全,呼籲社會重新聚焦在人大決定框架下討論普選。

鄭家純表示,從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中,看到學生只刻意追求民主,很多觀點都似是而非。他不明白為何學生要求特區政府有承擔、有責任,認為特區政府夾在中間,既要向中央反映民情,又要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定下的決定,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在人大決定的框架內實現普選。

「提委會門檻高」說法不公道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聲稱現有選舉委員會的「出閘」門檻是八分之一,若提委會「過半數出閘」是「民主倒退」,鄭家純指出,有關說法並不公道,「上次選舉是由選委會1,200人選出特首,2017年則邁向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兩者截然不同,是蘋果同橙,冇得比。」他強調這不是倒退,而是一大進步。

對於學聯要求特區政府修改香港基本法、撤回人大政改決定及重新設計香港民主路線圖,鄭家純直言「冇可能」,因為特區政府沒有能力及權力辦到,就連中央也沒有可能預測到多年後香港的情況,今日就決定到路線圖。他指學生早已知道特區政府辦不到他們的要求,認為他們應該提出特區政府能夠辦到的事情,才是實事求是。

被問到特區政府向學生提出4項具體回應,鄭家純認為特區政府已盡其所能,展示了最大的誠意,很想平息「佔中」,例如額外提交民情報告予中央。對於學聯聲稱民情報告沒有實效,他說民情報告對將來民主進程有幫助。而學聯原本希望特區政府再提交報告,特區政府提出的建議與學聯接近,認為學聯的質疑十分牽強。

應依基本法循序漸進原則

鄭家純又指出,人大常委會於8月31日作出的政改決定是十分正確的,他個人對此十分認同。他指出,該香港發展民主是中央意願,但必須要按照香港基本法定明的循序漸進和符合實際情況的原則一步一步發展,另外要顧及國家主權和安全,所以人大決定訂明經由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再由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既可進一步開放民主程序,又可保障國家主權和安全。

對於反對派堅持特首普選要有「公民提名」,並符合所謂「國際標準」,鄭家純指出那些建議沒有顧及國家主權和安全,強調香港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獨一無二,質疑反對派為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仍要求「公提」,「點可能同其他國家比較,話要『公民提名』、『國際標準』呢?我覺得係唔合理。」他又表示其他國家如美國、英國、日本選舉總統或首相的方法都並非純粹一人一票。

一步到位恐現風險

鄭家純強調,如果在「公提」下選出被外國支配的人做特首,後果會非常嚴重,故需要提委會保障特首候選人愛國愛港,而當選後也要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獲得中央任命。

鄭家純在訪問中反覆強調,所有香港人都希望有民主,關鍵是一步到位還是循序漸進,如果一步到位會有很大風險,因香港環境複雜,「不同利益集團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活動。」他又說一味抗爭只會窒礙民主,呼籲社會聚焦在人大決定框架下增加民主成分,如提委會組成及選出提委的方式,而非改動整個框架。 ■記者 羅雅蘭、朱朗文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2014-10-25) (圖)
特稿: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2014-10-25)
特寫:籌組智庫 優先研青年問題 (2014-10-25) (圖)
始終如一:「一國兩制」將繼續 (2014-10-25)
享譽全球:力挺警方 香港驕傲 (2014-10-25)
隨時奉上:外部勢力介入 手握具體資料 (2014-10-25) (圖)
特稿: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2014-10-25) (圖)
旺角變「鬥獸場」 許Sir籲遠離 (2014-10-25) (圖)
特寫:一句「支持你」 暖透鐵漢心 (2014-10-25)
「佔鐘」者撬燈柱偷電恐釀禍 (2014-10-25) (圖)
堵路又累救護延誤 (2014-10-25)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2014-10-25) (圖)
余若海批立會議員煽違法破壞法治 (2014-10-25) (圖)
的士業:「佔旺」阻生意 申延禁制令 (2014-10-25) (圖)
消防民安空降獅山拆巨幡 (2014-10-25)
外交部:《公約》非衡量港政改標準 港府:政制發展須按基本法 (2014-10-25)
話你知:英保留聲明 《公約》選舉例不適用港 (2014-10-25)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2014-10-25) (圖)
英媒揭逾千「佔領」者特訓抗中央 (2014-10-25)
特稿:美銀行高層《壹錘》挑機「不民主」 (2014-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