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盼任內完成服貿貨貿


放大圖片

■馬英九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會晤世界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致辭歡迎他的到訪。 中央社

盡快互設辦事處 兩岸關係只進不退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世界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昨日表示,台灣若不先解決與中國大陸的問題,要與其他區域發展進一步關係會面臨更大的困難。對此,馬英九公開宣示,在2016年任期結束前,希望兩岸完成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以及簽署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協議。另外,馬英九指出,台灣對兩岸關係有許多恐懼或誤解,但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可能視而不見、不可能不去理會。

馬英九昨日出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舉辦的「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論壇,與波特進行早餐會談,馬英九表示,現在做的都是為未來解決問題打下基礎,希望任期內順利完成兩岸貨貿等ECFA後續協議,也盼兩岸盡快簽訂互設機構協議,「兩岸關係只能進,不能退」。

馬:對大陸不可能視而不見

馬英九說,中國大陸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第1大出口經濟體,台灣距離中國大陸只有100海里,不可能不面對中國大陸。不過,馬英九也提及,台灣3月爆發「立法院」騷亂事件,反映出部分民眾對兩岸關係莫名的恐懼與憂慮,政府有更多責任進行社會公眾溝通。

波特回應,經濟與政治議題應該分開,政治會走上極端,台灣目前面臨類似的挑戰,人民情緒與恐懼會影響決策。他同時認為,若不先解決台灣跟中國大陸面臨的問題,台灣想跟其他區域發展進一步關係會面臨更大困難。他強調,中國大陸最欠缺的就是服務業,他鼓勵台灣服務業應趁大陸市場開放,還有容納空間之際,搶佔市場先機。他坦言,兩岸關係發展對台灣的好處要遠大於大陸,台灣應進一步鼓勵移除重要貿易障礙,創造出有利平台,因為此舉對台灣長遠經濟發展有正面效益。

相關新聞
馬英九盼任內完成服貿貨貿 (圖)
台大型零售店疑賣過期食品 (圖)
柯文哲民調領先連勝文15百分點
兩岸年度漢字下月開選 (圖)
台發現小行星命名「台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