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建台灣館 賀寶島光復69周年


放大圖片

■在台北市中山堂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抗戰老兵們手捧鮮花。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昨日是台灣光復69周年紀念日,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簡稱抗戰館)、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共同主辦的「紀念台灣光復69周年座談會」在北京抗戰館舉行。座談會上,抗戰館館長沈強表示,抗戰館將正式開工建設大陸首個 「台灣同胞抗日鬥爭史實專題展廳」, 作為台灣光復69周年紀念日賀禮獻給台灣同胞。沈強透露,該展廳將於明年台灣光復70周年之際完工並對公眾開放。

沈強表示,台灣同胞在抗日戰爭中與大陸相互支持、共同鬥爭,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建設專題展廳可以讓兩岸人民共同來認識和了解這段歷史。他介紹,台灣展廳的工程建築總規模為15,100平方米,其中展陳區域6,190平方米,藏品庫區2,368平方米,其他則為公眾服務區等。工程計劃今年11月開工,2015年9月竣工並開放。

抗日史中台胞沒缺席

抗戰館副館長李宗遠表示,這是大陸首次建設台灣同胞抗日鬥爭史實的專題展廳。目前已徵集到一千多件展品,其中300多件是台灣抗日志士後代等捐贈給抗戰館的,包括台灣義勇隊隊長李友邦之子李立群捐贈其父留下的所有檔案、抗日舉人李應辰用過的箱子等。屆時,90%以上展品將是首次對外展出。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指出,在中國人民抗日史中,台灣同胞沒有缺席。「台灣同胞的抗日史最早、鬥爭時間最長,條件極為艱苦、犧牲極為慘烈,是中國人民抗日鬥爭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些不能被抹滅,更不能被遺忘,因此,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建設台灣同胞抗日鬥爭史實專題展廳,是最好的紀念。」

談及抗戰館設立台灣展廳的意義,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台灣抗日志士丘逢甲的後人丘秀芷在會後表示,在日據時代許多歷史被歪曲,希望通過專題展廳「還原歷史的真相」。而曾多次提議建設台灣抗戰專題展廳的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更是激動地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抗戰館內大部分是大陸的抗戰材料,今後再加上台灣人民的抗日史料才算完整。

相關新聞
陸建台灣館 賀寶島光復69周年 (圖)
八方雲集玉米湯染問題牛油 (圖)
九合一選舉候選人號次明日抽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