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慫恿違反禁制令 觸犯藐視法庭罪


高院昨天決定延長旺角及金鐘禁制令,法官區慶祥提醒,任何人都要遵從禁制令,協助及慫恿違反禁制令的人士,亦是藐視法庭。高院上周一頒布臨時禁制令後,反對派和「佔中」主事者協助及慫恿佔領人士違反禁制令,顯然是觸犯了藐視法庭罪。如今法庭延長禁制令,任何人若繼續非法佔領,以及繼續協助及慫恿違反禁制令的人士,都須負上刑責。警方亦應遵照禁制令執法,維護法庭尊嚴和法治精神。

高院昨天決定原本頒下的臨時禁制令繼續生效,並針對旺角的禁制令,修改條款,規定入稟人及持有書面委任的代理人,都可以執行禁制令。實際上,法庭上周一頒布的臨時禁制令受到阻撓未能執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反對派和「佔中」主事者協助及慫恿違反禁制令。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聲言,違反禁制令不代表不尊重法治,形容大家都是被迫犯法。工黨主席李卓人聲稱,示威者違反禁制令不代表不尊重法庭。身為大律師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不認為目前法治受到破壞,稱禁制令僅由單方面提出。「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聲稱法官判刑時會考慮公民抗命因素,慫恿佔領人士違反禁制令。

由於反對派和「佔中」主事者協助及慫恿違反禁制令,促使旺角和金鐘佔領區的示威者誓要「佔領到底」,對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完全不當一回事。有團體與執達吏帶同法庭頒令到現場欲清除路障,卻受到佔領者阻撓,連法庭文件都被扔掉。佔領者如此趾高氣揚,凌駕於法庭、警員、執達吏之上,反對派和「佔中」主事者慫恿違反禁制令責不可卸。反對派特別是其中那班法律界人士,平時動輒批評別人不尊重法治,藐視法庭,但原來最不尊重法治、最藐視法庭的恰恰是他們。

香港法治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市民必須尊重法庭判決,尊重法庭命令,完全遵從法庭的命令去做。高院決定延長禁制令後,有佔領區的示威者表明會繼續留守。香港律師會昨晚發表聲明表示極度關注及憂慮,強調任何違反法庭頒令之行為,將嚴重影響香港的司法制度,及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

高院決定延長禁制令後,佔領者應知所進退,遵守禁制令,立即撤出佔領區是明智的選擇,如果不遵從法庭的禁制令,會有嚴重的法律後果。如果一再藐視法庭,刑責罪加一等。人們要認清「佔中」主事者慫恿違反禁制令的嚴重後果,避免充當「佔中」主事者的炮灰。

相關新聞
慫恿違反禁制令 觸犯藐視法庭罪
「公審」警方乃顛倒黑白助紂為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