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操控佔領真相


放大圖片

■李卓人組織搭棚工人在金鐘佔領區架設的「鐵欄竹枝穿心陣」。齊正之 攝

事前赴台泰取經 事發頻密斟訂對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非法「佔中」活動已經延續足足一個月。本報獲悉,這場香港回歸以來最大的非法集會,表面上是由「佔中三丑」和學聯策動,實際上策劃及操盤者還有不少,身兼工黨主席、職工盟秘書長、支聯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就是其中主要搞手之一。

據了解,李卓人等反對派人士幾年前就密謀策劃,要藉香港政制需要向前發展的機會,在香港搞出一些讓「全球矚目」的大事,奪取香港的實際控制權,以配合西方勢力重返亞太的整體部署。李卓人擔任秘書長的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長年接受美國聲稱促進勞工權益的「國際勞工團結中心」(Solidarity Centre)資助,歷年總數超過1,300萬港元。

據悉,該中心是屬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其撥出的金錢資助並非無條件的,而是要受助團體在當地推動工運並定期向中心匯報。據透露,職工盟在最新一份向美國的匯報中,就提及「本港泛民組織與中央之間的摩擦逐漸增加,『佔中』行動更反映本港市民對現今社會的不滿,而職工盟是本港其中一個領導組織爭取民主發展及工人權益」,顯然,職工盟已經成為美國這些勢力在香港的重要代理人。另外,李卓人還接受了黎智英150萬港元的捐款。

「圍政總 戶外配合」策略被採用

早在「佔中」發動之前,李卓人就積極參與密謀策劃。首先,為「佔中」搞手與「台獨」勢力牽線,推動「兩獨」合流。之後,他又到泰國學習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經驗,研究如何在短時期內癱瘓經濟運作。今年8月下旬,李卓人最早向學聯及「佔中三丑」建議,在發動「佔中」時,「佔中」的主力不要安排在戶外,而要封堵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大樓的出入口,戶外佔領行動進行配合,以增加警方清場難度。這個計謀事後證明是被採用了。

9月27日,李卓人到政府總部現場聲援佔領公民廣場的學生,帶頭呼喊「學生無罪」口號,為學生的違法佔領活動打氣。9月28日「佔中」發生後,李卓人就在現場負責組織工黨成員參與「佔中」,並動員「職工盟」發起罷工聲援。職工盟在金鐘佔領區紮下營盤,建立據點。9月30日晚上,李卓人等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與陳日君、黎智英、李永達、朱耀明等人舉行秘密會議,商討改變「佔中」活動策略,決定將「佔中」打造為「民主大廣場」,並將訴求集中至「要求梁振英下台」。

「十一」密謀三丑退下自己接棒

10月1日上午,李卓人等人開會討論研究「佔中」的下一步抗爭對策。10月2日,李卓人同「佔中三丑」、「學民」、學聯及反對派部分立法會議員召開會議,商討安排「佔中三丑」退居幕後及由李卓人接棒事宜。10月6日下午,李卓人與「佔中三丑」、「學民」、學聯等開會討論成立「佔中」聯合陣線。在市民對「佔中」感到不耐煩、反「佔中」聲音也越來越大時,李卓人就跳出來,聲言「堅決不撤退」。當民間出現自發清場行動時,李卓人迅速組織專業的搭棚工人,在金鐘主要路口設下「竹竿陣」和設置重重障礙物。最近,高等法院頒發臨時禁制令,要求佔領者不得阻攔中信大廈的緊急出口,李卓人又出面阻撓,令禁制令一時無法落實。

圖謀勢力擴張至旺角未能如願

在整個「佔中」過程中,李卓人還違反立法會使用規則,將其位於九樓的立法會辦公室作為「佔中」的一個重要指揮部,與「佔中三丑」、學聯、「學民」等頻頻在內開會,密謀「佔中」行動並對外發號施令。同時,指揮其「馬仔」在金鐘佔領區擔任糾察。

本來,李卓人還有意把他控制的版圖擴張到旺角,但由於反對派內部也是爭權奪利,矛盾重重,他一到旺角,就受到另外一批激進反對派「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的抵制而被罵走。李也只好無可奈何地「固守」金鐘了。

相關新聞
李卓人操控佔領真相 (圖)
黎棟國:「佔中」失控惹眾怒 (圖)
高院延長「佔旺鐘」臨禁令 (圖)
《環時》:港經濟角色非不能取代
「佔」滿月旅業殘 訂房報團跌兩成 (圖)
忽視民怨入死胡同 陳祖為:學聯令人失望
嫻姐批周永康帶「佔中」步向流血 (圖)
大聯盟:撐警簽名破80萬 (圖)
「佔中」阻「開車」禍延股市 (圖)
中國擬建國家反恐情報中心 (圖)
中一仔墮樓 水管卸力保命 (圖)
拓嶼創30萬職位 倡建人才庫 (圖)
電訊商「不認人」 盜私隱易上台 (圖)
習近平: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改革 (圖)
國台辦促台停止策反陸生 (圖)
聯儲局今議息 料正式結束QE3
日記者西非返國發燒隔離 伊波拉疑殺入亞洲 (圖)
羅塞夫險勝連任 巴西股市瀉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