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憲制不可當兒戲 學聯對話須有誠意


學聯昨日開出第二輪對話條件:一是特區政府向港澳辦提交的報告,必須包括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的建議;二是要求直接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主理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對話。學聯在第一輪對話中把基本法當兒戲,立場訴求態度反覆多變,阻礙對話達成共識。學聯的第二輪對話條件,則是把憲制當兒戲,荒腔走板,不知天高地厚,缺乏對話誠意。特區政府在與學聯的第一次對話中提出四點建議、兩項承諾,包括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和成立討論普選的平台。學聯應該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認真考慮在特區政府建議的基礎上進行第二輪對話,為早日結束違法「佔中」創造條件。

學聯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這是把憲制當兒戲,不知天高地厚。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在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的基礎上,經過認真研究、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審慎作出來的,是按照法定程序確定的,是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案,既體現了中央堅守普選須按基本法辦事和特首人選須愛國愛港的普選底線,又表明了中央依法落實香港特首普選的堅定立場。人大常委會對政改作出的決定,具有憲制地位,不可撼動。 

學聯的公開信聲稱,政改當屬香港自治事務,所謂「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學聯這一謬論,無視香港政制發展涉及中央和特區的關係,並不屬於香港自治事務。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憲制權力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在中央,這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學聯的謬論是將香港視為獨立的政治實體,而從「佔中」行動開始,「學聯」就在金鐘主台的背景板上打出「命運自主」口號,這個口號暴露了「佔中」組織者和幕後操控者製造「港獨」的陰謀。學聯的公開信竟然宣揚「港獨」主張,必須予以譴責。

學聯要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主理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直接與學生對話。中央領導人是你們「呼之即來」的嗎?學聯負責人搞違法「佔中」搞昏了頭,心態膨脹到了不知天高地厚的地步。學聯還聲稱「向中央官員轉達和解釋香港真實民情」。但香港的真實民情是什麼?就是廣大市民不能再容忍「佔中」者脅持700萬港人當人質,不能再容忍堵塞道路、破壞法治、禍及民生的無法無天行徑。真實民情非常明確,就是支持政府、警方維護法治,盡快結束非法「佔中」。學聯如果真的了解民情,就應該拿出誠意,盡快在憲制框架下與政府對話,早日結束違法「佔中」。

相關新聞
憲制不可當兒戲 學聯對話須有誠意
結束「佔中」 接通「滬港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