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求自保 辯稱「自發佔」毋須查


立法會昨日合併討論引用特權法,分別調查違法「佔領」的組織策劃及警方處理「黑幫襲擊集會」手法共兩個議案。多名有份參與違法「佔領」的反對派議員為求自保,竟「雙重標準」反對調查「佔領」行動,卻倒過來支持「同路人」黃毓民要求調查警方處理手法。他們在發言時聲稱,「佔領」行動是「市民自發」,否認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支援。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在會上辯稱,今日香港「槍林彈雨」,正如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所講「搞唔掂普選香港會萬劫不復」,說明「港人忍讓幾十年,今日是佛都有火」,「有人說『少數應該服從多數』,但今次是中央親口答應香港有普選。我認同大律師公會聲明,法庭是應該及值得尊重,我們會考慮與『佔中三子』自首,盼香港望困局能早日結束。」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稱,建制派質疑有外國勢力介入「佔中」只是「幻想」,是將運動「無限上綱上線」。工黨主席李卓人隨後附和稱,「佔領」行動是「市民自發」,參與人數太多,「查十年都未查完」,並聲言有人指「佔中」涉及外部勢力的說法只是「作故仔」。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言,「雨傘運動」民情大爆發,是因為不滿「港人治港」,變成「京人治港」,誰人令到警方成為今次運動的磨心受害人,需要調查真相。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則稱,不應濫用立法會權力調查「市民自發」的行動,因為基本法賦予市民遊行、集會等權利,否則會造成「白色恐怖」,令立法會淪為政治審查的工具。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兩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 學者疑外部勢力提供 (圖)
中聯部批外力慫恿佔領
特稿:物資分贓屢爆爭執 (圖)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圖)
300義工24小時輪班 大量垃圾未處理
健康「隱患」堪憂 環保協會提八訴求
環協主席批最多垃圾集會 (圖)
商場開傘「欺凌」保安 王晶狠批 (圖)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對「佔領」行動提八大訴求: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圖)
「香港核心價值」民調結果 (圖)
警:犯法意識蔓延 蠶食法治
政經人語:急與「佔中」割席 反對派研「脫法網」
4工會批「佔領」者塗污紀念碑
向「佔中」說不 「還路」簽名破120萬 (圖)
還路撐警簽名最新數字
油尖旺區會全票通過 促「佔領」者收手 (圖)
肥黎助手Mark Simon妻兒返美避風頭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圖)
「正義聯盟」促查有否涉「黑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