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放大圖片

■「佔領」行動造成大量垃圾堆積如山。圖為「佔旺」區的亂況。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劉凝哲、張紫晨)在「佔領中環」各個「佔領區」內,不難看見物資甚至垃圾堆積如山。本報昨日獲得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對「佔中」的環境監察報告,報告批評「佔中」已釀成環境災難,「佔領區」出現大量物資浪費、濫用及盜用情況,並有嚴重的環保與衛生問題,義工甚至在現場垃圾分類中,發現帶有精液的安全套和針筒。

四天用150萬樽水 三成未飲完棄置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自上月28日起,對「佔中」展開長達一個月的環境監察,本報昨日獲得該報告。報告指出,在中環、灣仔、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的集會中,首四天已使用超過150萬個膠水樽,數量極為龐大,其中不只有三成樽裝水未喝光便遭棄置,還有未拆封的食物、新的物資及醫療物資被當垃圾拋棄,「每日產生垃圾之多,已令本港出現一場環保災難。」

耗索帶保鮮紙 長度來往港澳

報告指出,「佔領區」內大量生理鹽水、口罩等醫療用品,被放置於攝氏30度左右下暴曬,造成此類醫療用品的嚴重報廢和浪費。同時,過去1個月內估計已消耗大約19萬條索帶及3,500卷保鮮紙,連同各式各類繩索、黃絲帶、布料及宣傳品等,長度接近由香港來回澳門1次的距離。

報告顯示,在垃圾分類中發現帶有精液的安全套、衛生巾、針筒等用品,環保協會希望「佔領」者尊重集會形象,將有關個人衛生物品棄置於洗手間的垃圾桶內。而針對吸毒者和病患者,環保協會希望此類人士在集會地點外進行注射,針筒在丟棄前應蓋回針罩及丟入膠水樽內蓋好,避免學生、義工及清潔人員受傷。

負責人常換 物資「隨便自取」

報告表示,由大會、政治組織主導的物資站,一般物資非常充足且供應穩定,未有出現短缺情況,而網上的緊急物資短缺呼籲,多數由個人組成的小型物資站發出,但小型物資站負責人經常轉換,市民捐出物資進出沒有管理,有物資站貼出「隨便自取」,或以「 happy together」形式主動四處免費派發物資,更有人將一箱箱食品及物資從物資站搬離「佔領區」,甚至出現個人將水、食品、醫療用品等物資帶離現場等行為。場內還發生由市民捐出的充電器及器材失蹤的現象。報告指出,物資被濫用及盜用情況至今仍持續發生,建議捐贈物資者可暫停短時間內捐贈物資,調節並監察現場物資被濫用的情況。

退熱貼在「佔中」期間被廣泛使用,但由於在處理垃圾的過程中,退熱貼不衛生且不能回收,因此協會呼籲大會和市民勿再將退熱貼送往物資站,並及時停止免費發放退熱貼。呼籲經網上轉發之後,退熱貼使用已大幅減少,從而成功阻止了一場濫用退熱貼的環保災難。協會同時也希望香港市民加強對錯誤使用物資的認識,有助於市民在集會過程中為香港環境保護盡一分力。

相關新聞
兩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 學者疑外部勢力提供 (圖)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圖)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圖)
警:犯法意識蔓延 蠶食法治
向「佔中」說不 「還路」簽名破120萬 (圖)
油尖旺區會全票通過 促「佔領」者收手 (圖)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圖)
肥黎助手Mark Simon妻兒返美避風頭
建制挺立會「照妖」 查「佔中惡勢力」 (圖)
陳寶生:提升港澳公務員培訓 保障「一國兩制」貫徹 (圖)
公民黨「佔中」要員黃晙涉非禮青年 (圖)
「天降」穨言b句鐘 技工魂斷槽底 (圖)
年內倡再加薪 只限高級公僕 (圖)
周梁:中央續信自由黨 愛國愛港建制派
司改辦:六項改革保公正司法 (圖)
網信辦:中國八成政府網站受到攻擊 (圖)
國防部:開放低空空域明年全面推開 (圖)
QE3結束 對美復甦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