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放大圖片

■中大最新民調顯示,在香港核心價值中,港人以法治排首位。圖為金鐘「佔領區」。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策動的違法「佔領」行動,已嚴重侵蝕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92.7%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民主」以83.2%位列第九。調查並發現,香港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分別依次為「法治」及「自由」。其中「法治」佔22.9%(見表),比例大幅高於其他核心價值。

違法「佔領」的示威者不但堵路,更拒遵從高等法院頒下的臨時禁制令,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發表聲明, 就批評此等行為是在侵蝕法治。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10月21日至23日,即「佔領」發生期間訪問了80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了解他們對11項核心價值觀念的看法。研究所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

公正廉潔排第二 追求安定第三

是次調查發現,在可同時選擇多項的情況下,最多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法治」,佔92.7%,其中49%表示「非常同意」,43.7%表示「同意」,在11個選項中位列榜首。「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僅分別佔3.5%及0.2%,不知道或很難說有3.6%。

「公正廉潔」在調查中排第二,其中表示「非常同意」有52.5%,表示「同意」有39.8%,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分別有3.9%及0.6%。第三位是「追求社會安定」,有33.8%表示「非常同意」,54.4%表示「同意」,「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分別有6.2%及0.4%。

其餘依次為「自由」、「和平仁愛」、「保障私人財產」、「公平競爭」、「重視家庭責任」、「民主」、「多元包容」和「市場經濟」,「同意」或「非常同意」的「小計」分別錄得88.1%、87.4%、86.5%、86.3%、84.5%、83.2%、79.8%、76.5%。

中大:市民擁抱多元價值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認為,「非常同意」或「同意」「法治」、「公正廉潔」、「追求社會安定」、「自由」是核心價值的比例雖較高,但之間的相差極微,與「保障私人財產」、「和平仁愛」、「公平競爭」、「民主」等認同感相比,差距其實不太大,可見受訪者其實擁抱多元價值,而非單一的核心價值。

在香港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方面,受訪者只可選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較多市民選擇「法治」,錄得22.9%;其次是「自由」及「公正廉潔」,分別錄得20.8%及15.3%;第四位至第十一位分別是「民主」、「追求社會安定」、「和平仁愛」、「市場經濟」、「多元包容」、「公平競爭」、「保障私人財產」、「重視家庭」,有1.5%及3.4%則是「其他」及「不知道」。

研究所分析指,由於「法治」和「自由」的比例大幅高於其他核心價值,說明「法治」和「自由」在社會中居於較突出的位置,而其他核心價值比例明顯較低及分別並不懸殊,但沒有一項核心價值的比例超過半數,反映受訪者心中的核心價值是多元多樣。

中年「建制派」最看重法治

為進一步分析港人心目中的最重要核心價值,研究所對上述四項價值,即「法治」、「自由」、「公正廉潔」、「民主」,與受訪市民的社經背景進行了交互分析。結果發現,以31歲至50歲、中學或以上程度、自覺屬於建制派者,認為「法治」最重要的比例較多;覺得「公正廉潔」最重要,則以30歲或以下、大專或以上程度、自覺屬於中間派者比例較多。

至於認為「自由」或「民主」最重要者,以30歲或以下、大專或以上程度和自覺屬於「民主派」者的比例較高。

相關新聞
兩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 學者疑外部勢力提供 (圖)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圖)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圖)
警:犯法意識蔓延 蠶食法治
向「佔中」說不 「還路」簽名破120萬 (圖)
油尖旺區會全票通過 促「佔領」者收手 (圖)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圖)
肥黎助手Mark Simon妻兒返美避風頭
建制挺立會「照妖」 查「佔中惡勢力」 (圖)
陳寶生:提升港澳公務員培訓 保障「一國兩制」貫徹 (圖)
公民黨「佔中」要員黃晙涉非禮青年 (圖)
「天降」穨言b句鐘 技工魂斷槽底 (圖)
年內倡再加薪 只限高級公僕 (圖)
周梁:中央續信自由黨 愛國愛港建制派
司改辦:六項改革保公正司法 (圖)
網信辦:中國八成政府網站受到攻擊 (圖)
國防部:開放低空空域明年全面推開 (圖)
QE3結束 對美復甦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