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拒絕透露給予港大145萬元的匿名捐款「來源」,只稱款項來自「佔中三丑」的朱耀明,但朱耀明錢從何來?「香港藍絲帶運動」及「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有關捐款來源「鬼祟」,更涉嫌有外來勢力暗中支持非法「佔中」。她已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要求警方徹查內情。本報昨日就有關款項來源等問題向朱耀明查詢,但至截稿前仍未接獲回覆。

戴耀廷日前被揭發曾以中間人身份於去年5月轉交四筆共145萬元捐款予港大人文學院、法律學院及民意研究計劃,但因匿名捐款者身份遭質疑,戴耀廷指款項來自朱耀明,但仍拒絕披露捐款「源頭」,僅稱是來自「本地巿民」。

本報六點質詢 朱耀明未回應

香港文匯報昨日通過「社交平台」向朱耀明提出六點查詢,分別是:一、是否想藉秘密捐款申請大學的一元對一元配對?二、捐款者是誰?所謂「本地市民」,是香港人還是外籍人士?三、捐款人是否短期旅港外國人?若是,是哪個國家?甚麼職業?四、所謂捐款的「本地市民」,是否背後仍另有其人?五、「佔中」組織者一向堅持不收大額捐款(如不多於一萬港元),為何今次自打嘴巴?六、「佔中」組織者一向強調其正義性,為何在捐款予大學一事卻鬼鬼祟祟?不過,對於上述六點查詢,至昨日深夜,朱耀明並無作出任何回應。

李:隱瞞捐款來源違港大規定

針對這些「神秘捐款」,李偲嫣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佔中三丑」用來歷不明的大額資金去收買大學成為「佔中」的工具,並懷疑整件事涉及大學高層私相授受,默許「佔中三丑」在大學內進行不法行為。因此,她昨日特別到警察總部報案,希望警方調查這些可能涉及違法的「捐款」。

李偲嫣表示,他們要求警方徹查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其中一筆80萬元款項由戴耀廷指定「捐給」港大民研計劃做「佔中全民投票」。這筆款項曾被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質疑,但最後經港大外務副校長周肇平、發展及校友事務部總監黃月妙和戴耀廷會面後而接納,不過,這違反了港大一直拒絕來源不明捐款的規定。

「公投」「篤數」煽動市民上街

李偲嫣說,捐款明顯會對港大民研計劃「佔中公投」的公平性有影響,「民研計劃當時向外公布有73萬人次投票,但有證據顯示只有62.8萬人次,港大民研計劃涉嫌做假。戴耀廷等人就利用這虛假數字欺騙、煽動市民參與非法『佔中』。」

其次,戴耀廷捐出四筆共145萬元款項給港大和「佔中」有關項目。雖然港大有機制核查不明來歷捐款,但自周肇平、黃月妙和戴耀廷會面後,這些捐款就獲接納。「他們三人當中有沒有什麼^底交易?為何可以繞過港大一向都有的處理捐款機制?」

第三,有文件指出,其中一筆20萬元和15萬元捐款是指明給人文學院並由人文學院院長蔡寬量負責用來支付一名叫「向梓騫」的女子在港大處理「佔中」民調的費用。這涉及港大是否有人以權謀私和戴耀廷一同宣傳非法「佔中」,也涉及有人利用港大名義,背後由「佔中」組織出錢請人為「佔中」工作,「港大校長馬斐森有必要向外界交代」。

質疑「三丑」向高層輸送利益

李偲嫣指出,在這次「神秘捐款事件」中,令人懷疑「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和部分港大高層是否有利益輸送。她並指出,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曾高調透露向反對派議員捐款,但這次卻龜縮不講,有理由相信該筆捐款是「外來勢力」通過戴耀廷、朱耀明等所謂「中間人」,暗中支持非法「佔中」活動。她希望警方能嚴肅徹查事件,讓違法者受到法律制裁。

相關新聞
兩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 學者疑外部勢力提供 (圖)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圖)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圖)
警:犯法意識蔓延 蠶食法治
向「佔中」說不 「還路」簽名破120萬 (圖)
油尖旺區會全票通過 促「佔領」者收手 (圖)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圖)
肥黎助手Mark Simon妻兒返美避風頭
建制挺立會「照妖」 查「佔中惡勢力」 (圖)
陳寶生:提升港澳公務員培訓 保障「一國兩制」貫徹 (圖)
公民黨「佔中」要員黃晙涉非禮青年 (圖)
「天降」穨言b句鐘 技工魂斷槽底 (圖)
年內倡再加薪 只限高級公僕 (圖)
周梁:中央續信自由黨 愛國愛港建制派
司改辦:六項改革保公正司法 (圖)
網信辦:中國八成政府網站受到攻擊 (圖)
國防部:開放低空空域明年全面推開 (圖)
QE3結束 對美復甦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