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寶生:提升港澳公務員培訓 保障「一國兩制」貫徹


放大圖片

■陳寶生稱,國家行政學院今後將進一步提升港澳培訓的質量、規模與人次。  實習記者朱昊 攝

金秋九月,作為中國培訓中高級公務員的最高學府及為中央提供決策諮詢的重要機構,國家行政學院迎來建院20周年華誕。近日,該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陳寶生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港澳公務員的國情培訓是國家行政學院獨具特色的品牌,迄今參加過該院研修班的特區公務員已達近萬人次,今後將進一步提升培訓質量、規模與人次,使之成為貫徹「一國兩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於港澳的繁榮穩定。 針對一些所謂進京培訓是「洗腦」的輿論,他強調,幾乎所有港澳學員認為北上學習有助了解國情,提高管治水平,更好地為香港及國家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秦占國、楊帆、王玨,實習記者 朱昊 北京報道

北京市海淀區長春橋附近,一大片紅白相間的嶄新建築群矗立在車水馬龍的西三環之側,這是建設於國家行政學院內的港澳公務員培訓中心。投入使用近三年來,這裡已經成為港澳公務員等各類人員北上學習國情、增進對祖國了解和文化認同的重要地標。

九四年起步 培訓近萬人

陳寶生介紹,國家行政學院的港澳公務員培訓,起步於1994年,發展於港澳回歸前後,完善於新世紀。最初茞援颿P進港澳公務員了解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屬於初級國情教育,後逐步擴展,現已形成較完整、系統的港澳培訓體系。二十年來,香港培訓102班,2,795人次,澳門195班,共6,093人次。

按需要培訓 學與用結合

對於培訓內容,他表示,以「三基本」為主,即基本國情、國家基本政治、經濟制度以及基本法教育,同時突出按需培訓、學用結合。這體現在,教學方案的形成,來自於國家方針政策和港澳實際需要,兩者緊密結合,增強針對性,而且每期研修班的內容都不同;同時,教學由學院完成,招生完全由港澳方面負責,「哪些人來、什麼時候來,都由他們決定」。

陳寶生稱,國家行政學院高度重視港澳培訓,除精心設計課程,還對每期港澳班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首先,挑選具備開闊的視野、一定行政管理能力以及熟悉港澳情況的師資,作為專門的港澳班班主任;對每期研究班均嚴格考核質量,教與學雙方面都進行評價,以取得最優化的教學效果;另外,加強培訓後管理,加強對學員的聯絡、服務,建立檔案。

他笑言,「一日進了行政學院的門,終身是行政學院的人」,目前港澳地區校友會成員已達一千多人,今年換屆大會,特首專門發來賀信,校友會已成為進一步搞好港澳培訓的重要依托。

陳寶生並透露,去年開始,行政學院開設「高層首長級公務員專設國家事務研修課程」,收到良好成效,今後行政學院將進一步提升港澳培訓的質量、規模與人次,服務於港澳的繁榮穩定。

課程範圍廣 師資學識博

進京研修的經歷,令多位特區官員難忘。原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曾在公開場合憶述,2010年9月,自己聯同15位特區常任秘書長參加國家行政學院精心策劃的「國家事務研修課程」,並考察上海世博會,她形容「研修讓我們能夠緊貼國家最新的發展,對國家政治、社會、經濟、民生和外交等各方面加深了解,(參觀世博)對特區公務員籌辦一些國際盛事有很大幫助」。俞宗怡並引述其他參加研修的學員表示,行政學院的港澳班課程內容豐富,涵蓋範圍廣泛,學院安排的講者學識廣博,經驗豐富,詳細講解及深入分析各課題,不但加深學員對國家政策和發展的認識,更促進他們與內地官員之間的聯繫交流。

學員收穫豐 培訓非「洗腦」

不過,對於港澳公務員的北上培訓,有少數輿論認為這是中央對特區官員進行「洗腦」。對此陳寶生表示,就自己觀察來看,所有在此受訓的學員都沒表現出這種想法,完成學業後他們都表示很有收穫,認為培訓使其進一步了解國情,提高管治水平,能更好為香港及國家服務。

與此同時,他也認為,有這種疑慮也很正常,香港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需要促進兩地了解,但這是一個長期、漸進的過程,畢竟香港離開祖國多年,港人的組成結構不同,來源也不同,產生這樣那樣的誤解和隔閡屬於回歸前一些歷史舊賬的延續,在所難免。在這種背景下,急於求成,反而會適得其反。因而通過學習研修的方式,進行客觀地引導、介紹、溝通,彼此平等交流,有助於促進了解、增加共識。

相關新聞
兩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 學者疑外部勢力提供 (圖)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圖)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圖)
警:犯法意識蔓延 蠶食法治
向「佔中」說不 「還路」簽名破120萬 (圖)
油尖旺區會全票通過 促「佔領」者收手 (圖)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圖)
肥黎助手Mark Simon妻兒返美避風頭
建制挺立會「照妖」 查「佔中惡勢力」 (圖)
陳寶生:提升港澳公務員培訓 保障「一國兩制」貫徹 (圖)
公民黨「佔中」要員黃晙涉非禮青年 (圖)
「天降」穨言b句鐘 技工魂斷槽底 (圖)
年內倡再加薪 只限高級公僕 (圖)
周梁:中央續信自由黨 愛國愛港建制派
司改辦:六項改革保公正司法 (圖)
網信辦:中國八成政府網站受到攻擊 (圖)
國防部:開放低空空域明年全面推開 (圖)
QE3結束 對美復甦樂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