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樓說地:維修工程如何公平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員 葉婉瑜

大廈維修成為近日大眾關注的焦點之一,作為物業管理從業員的專業團體-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有必要讓市民大眾了解大廈維修的重要性,更包括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工程顧關公司、物業管理公司的權與責。

作為業主,亦即大廈的業權持份者,有充分理據及責任關心大廈的營運及保養狀況。業主應經常留意大廈張貼於當眼處的通告,了解大廈日常的運作情況;同時除自身單位外,亦可留意大廈無論外觀及內貌,例如公眾地方是否潔淨、牆身狀況等等,如有問題可向物業管理公司反映以作跟進。同時業主亦應積極出席業主大會,表達意見及參與表決重要事項,以保障有關大廈的重要決策,均符合大部分業主的意願。

法團認清維修緩急輕重

業主立案法團亦有其權與責。法團有責任認清維修項目的急切性,究竟維修項目,是為保養,或接到法庭的維修命令,當中有緩急輕重之分。值得一提的是,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對大廈運作有充足的了解及關注,維修命令出現的機會其實極少。如大廈有項目需要維修,法團應該項目有充分理解,並與大廈業主溝通,令業主有足夠的認知,提供項目招標的透明度。物業管理公司及房屋經理亦會協助法團了解招標詳情,以令招標時能公平、公正及公開。

業主須知收費分攤詳情

業主面對大廈維修項目,可了解法團是否已委託認可人士提交工程顧問報告,並認清收費分攤的詳情。收費分攤的詳情,列明於大廈公契內,法團及物管公司會將大廈公契存放於辦公室內以供大廈居民免費查閱。一般而言,分攤方式會分為兩類,分別為「不可分割份數業權」及「管理份數業權」,主要仍以公契所列為準。而分攤業權一般包括:商舖、車位、住宅及外牆,住宅業主可查閱公契留意自己的業權份數多寡。

同時公契內亦會以公平原則列明管理業權的詳情,以顯示業主需攤分的維修責任。例如,若大廈升降機需要維修或更換,地舖的業主由於並不需要使用升降機,故此維修責任極少甚至沒有。但所有詳情均依據大廈公契為準,因此業主及法團有責任去了解公契內容,為確保大廈日常營運、及維修項目,均在公平情況下運作,以減少因誤解而產生的維修糾紛。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

相關新聞
希慎傳接英皇銅鑼灣舖 (圖)
羅氏葵涌工廈申變酒店
反應理想 屯門景秀里收11標書 限量地投資細 新地長實照吼 (圖)
樓價指數橫行試新高 (圖)
天晉嵐山新貨未一鋪清 (圖)
嘉里內地樓盤在港推銷
港商億五掃傲名3分層
灝景灣反價兼破頂
綠地首10月銷售額增2.5倍
談樓說地:維修工程如何公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