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兩岸存差異 尊重彼此制度


放大圖片

■「習蕭會」於APEC期間舉行。習近平(右)與蕭萬長(左)握手致意。 中央社

APEC「習蕭會」 蕭萬長提鞏固「九二共識」等三不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展開「習蕭會」。習近平強調,繼續保持兩岸關係持久健康的發展方向;他又指兩岸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蕭萬長則提到推進兩岸關係要堅持三個不變,包括鞏固「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基礎。

兩岸各約10多人參加會談。陸方人員包括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台方則有以APEC領袖顧問身份隨團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部分島內工商界人士。「習蕭會」開放致詞前5分鐘供媒體拍攝。雙方隨後舉行閉門會談。

習:反「台獨」基礎上增互信

習近平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而珍惜成果的最好方式是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習近平指出,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並持續增進互信,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的關鍵。由於兩岸間「存在一些差異」等原因,兩岸關係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越是這樣越需要加強交流、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相向而行。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

習近平指出,兩岸交流合作前景廣闊。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排除干擾,為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採取更多積極措施,尤其要為兩岸基層民眾、青年交流往來多創造條件,以增進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實現心靈契合。要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更多成果來造福兩岸同胞,增強對共同未來的信心。

蕭:同推兩岸制度化經合

蕭萬長表示,兩岸共同開創的台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得之不易,應該共同珍惜。應堅持鞏固「九二共識」,加強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實現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面對未來挑戰,兩岸關係應繼續向前推進,蕭萬長倡議雙方堅持「三個不變」,包括共同維護和平發展大局的目標堅持不變;共同鞏固「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互動協商重要基礎的決心堅持不變;共同推進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謀求兩岸人民福祉的方向堅持不變。

蕭萬長稱,兩岸推進和平穩定的目標是相向的、堅定的。雙方應繼續以真誠善意、相互理解,以耐心與智慧化解雙方分歧,互信互諒,攜手共進,創造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存差異 尊重彼此制度 (2014-11-10) (圖)
蕭:感受到正面善意 (2014-11-10) (圖)
專家解讀:習意有所指 台方應反思 (2014-11-10)
小啟 (2014-11-10)
柯震東承諾 絕不再犯法 (2014-08-30) (圖)
遭圍堵出手打傳媒? 經理人解畫:回頭想拉父親 (2014-08-30) (圖)
蕭亞軒 陳妍希撐柯震東重新站起來 (2014-08-30) (圖)
見柯父母陪兒鞠躬道歉心酸 網民鼓勵以行動改過 (2014-08-30) (圖)
柯震東獲釋 北京警方公告犯行 (2014-08-30) (圖)
高雄氣爆:讓同袍先撤 消防隊長殉職 (2014-08-03) (圖)
市府涉處理不當 錯失「黃金三小時」 (2014-08-03) (圖)
特寫:生死一瞬間 孕婦上廁救3命 (2014-08-03) (圖)
馬英九:檢查全台地下管線 (2014-08-03) (圖)
學校變收容中心 災民盼好好睡一覺 (2014-08-03) (圖)
專家:事故影響選情 看誰應對得當 (2014-08-03)
高雄大爆炸如戰場 26亡280傷 (2014-08-02) (圖)
丙烯易燃用途廣 (2014-08-02) (圖)
一方有難 全島馳援 (2014-08-02)
學者:管線一處裂爆即連環爆 (2014-08-02) (圖)
藍綠陣營暫停競選 (2014-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