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習意有所指 台方應反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北京專家認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習蕭會」中表示,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這不僅是大陸對台政策和基本方針的鄭重宣示,亦可看成是對馬英九近期有關涉港與大陸民主憲政言論的回應,應引起台當局的反思。同時,習近平站在歷史高度,表示要正視兩岸關係遇到的「困難和阻力」,繼續「加強交流、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相向而行」,體現出大陸新一代領導人處理兩岸關係的真誠務實及遠見卓識。

可視作回應馬此前言論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對本報指出,近段時間以來,兩岸關係出現一些新的變化,摩擦增多,相繼發生了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抗議、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被罷官、陸媒指台策反陸生當間諜等事件,使兩岸關係出現波瀾,此外馬英九也發表有關香港「佔中」與大陸民主憲政的評論,影響兩岸互信,給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增添了新的隱憂。此番習近平在會見蕭萬長時表示,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這是大陸領導人在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出現新的困難形勢下,就對台政策和基本方針的再次鄭重宣示,亦可看成是對馬英九有關言論的回應。

「我們大陸尊重你台灣的選擇,台灣也不該對大陸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說三道四。」王建民說,習總的講話應引起馬當局反思,兩岸共同開創的台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得之不易,雙方都應以兩岸人民的福祉為重,少做不利兩岸關係的事情,少講傷害兩岸感情的話,多做有利兩岸關係發展的事情。

此外,王建民指出,習總表示「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越是這樣越需要加強交流、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相向而行」,體現出大陸新一代領導人處理兩岸關係的真誠務實及遠見卓識。習總站在歷史高度,正視到兩岸關係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在曲折中前進,這有助於制定出更加細膩、更加深入、更為實際的對台政策,以促進兩岸關係走出低谷、良性發展。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兩岸存差異 尊重彼此制度 (2014-11-10) (圖)
蕭:感受到正面善意 (2014-11-10) (圖)
專家解讀:習意有所指 台方應反思 (2014-11-10)
小啟 (2014-11-10)
柯震東承諾 絕不再犯法 (2014-08-30) (圖)
遭圍堵出手打傳媒? 經理人解畫:回頭想拉父親 (2014-08-30) (圖)
蕭亞軒 陳妍希撐柯震東重新站起來 (2014-08-30) (圖)
見柯父母陪兒鞠躬道歉心酸 網民鼓勵以行動改過 (2014-08-30) (圖)
柯震東獲釋 北京警方公告犯行 (2014-08-30) (圖)
高雄氣爆:讓同袍先撤 消防隊長殉職 (2014-08-03) (圖)
市府涉處理不當 錯失「黃金三小時」 (2014-08-03) (圖)
特寫:生死一瞬間 孕婦上廁救3命 (2014-08-03) (圖)
馬英九:檢查全台地下管線 (2014-08-03) (圖)
學校變收容中心 災民盼好好睡一覺 (2014-08-03) (圖)
專家:事故影響選情 看誰應對得當 (2014-08-03)
高雄大爆炸如戰場 26亡280傷 (2014-08-02) (圖)
丙烯易燃用途廣 (2014-08-02) (圖)
一方有難 全島馳援 (2014-08-02)
學者:管線一處裂爆即連環爆 (2014-08-02) (圖)
藍綠陣營暫停競選 (2014-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