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講故事 析生涯規劃重要


放大圖片

■黃佩儀(左二)以及黃皓欣(右二)都曾參與「商校合作計劃」。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在「開創年輕一代的未來─生涯規劃教育論壇」上,分享了一個小故事。他指有學生因家庭問題,缺乏家人照顧,幸好老師觀察到他有音樂天分,不斷鼓勵他參加相關的課外活動,又安排他參與職業探索等活動,助他認清志向,結果他入讀了演藝學院,現在成為歌唱老師,並回饋母校。吳克儉指上述事例說明了生涯規劃教育的重要性,期望學校助學生發揮個人潛能,追求理想。

商校合作助學生認清志向

為推動生涯規劃教育,教育局於昨日舉辦「開創年輕一代的未來─生涯規劃教育論壇」及「商校合作計劃2014/15」啟動禮,近千名參與計劃的商業機構代表及師生出席。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任主禮嘉賓。

吳克儉指,「商校合作計劃」旨在推動學校與工商機構合作,讓學生走出班房,嘗試體驗職場的運作,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志向,有助認清未來的發展方向。他又提及早前到德國及瑞士訪問的收穫,他指當地的職業教育發展之所以成功,全賴工商業的支持,這值得香港借鏡。

與導遊交流 悟外遊非「去玩」

來自寧波公學的黃佩儀曾參與商校計劃,獲永安旅遊安排參加領隊技巧講座,與資深導遊交流,這讓她了解到導遊工作不是「去玩」,而是要盡力擔當「家長」的角色,悉心照顧旅客。

中華基金會中學的黃皓欣就參與了「新世界設施管理──青年廣場管理體驗計劃」,於青年廣場設施管理部體驗了五天的「半日工作」。黃指最難忘的是有機會模擬製作指示牌,並明白到在職場上,除了要有理論基礎外,還要懂得觀察及實際應用。

永安旅遊行政總裁梁港蘭坦言,年輕人的人生經驗尚淺,做事缺乏信心,曾有年輕人加入公司一年就辭職,但商校合作計劃讓學生提早體驗職場運作,了解自己的個性,有助公司減低員工流失率,雙方都有益處。

相關新聞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圖)
教局研「貨櫃課室」可行性 (圖)
李嘉誠基金邀百師生訪以國企業 (圖)
吳克儉講故事 析生涯規劃重要 (圖)
「職」說普通話:粵動物詞彙 多貶義咪亂用 (圖)
人心惶惶:奸商黑心 毒油傷身 (圖)
概念圖:地溝油風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