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違法「佔中」拉鋸長達50多天,衍生連場失控場面。正當社會各界準備透過法律途徑,向「佔中三丑」索償之際,近日在反對派法律學者中,竟流傳出無稽說法,稱「佔領」由始至終是「雨傘運動」,聲稱「佔中根本沒有開始過」,故「三丑」毋須負起任何刑責云。有法律界人士反駁指,違法就是違法,「佔領」名稱的不同,不能構成脫罪理由,而「佔領」主事者借故開脫,更凸顯他們無意承擔責任。

一批蒙面「佔領」者日前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惹來外界譁然。但一直宣稱「撐佔」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以至「佔中三丑」及「雙學」(學聯、「學民思潮」),事後立即割席,甚至「大義凜然」批評衝擊者。有政界中人指出,近期部分力撐「佔中三丑」的法律界學者,居然「恰巧」地一致發出「『佔中』根本沒有發生」的無稽說法。

狡辯「佔領」非「佔中」

該名政界中人指出,過去一直力撐「佔中三丑」的法律界學者,近日突然改口稱呼「佔中」為「雨傘運動」,其理據是:「現時的『佔領』局勢,與『佔中』主事者之一的戴耀廷所提倡的『佔中』完全是兩回事:中環沒有被『佔領』;『佔領』方式有很大分別;示威者沒有被警方抬走,何來『佔領』開始了?」

該政界中人並提到,那些反對派法律界學者更宣稱,即使「佔中三丑」曾經在台上發言,但考慮到場地屬「自由發言」的地方,任何人都有權上台發言,故「佔中三丑」可被視為「三個傻佬在說話」,與其他發言者無異,「在這個情況下,即使『佔中三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也不知從何承擔」云。

「雙學」或擬拒負刑責

針對學生刑責方面,該名政界中人透露,當「雙學」獲悉「法律界學者」的分析後,也稱學生當時只是發動罷課及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廣場,並無策動「佔領」,故往後的霸路以至各種暴力衝突,均與學生沒有任何直接關係,故他們沒有理由承擔一切的法律責任。

該名政界人士進一步分析指,從「佔中」行動發生至今,特區政府當局都以「佔中」形容是次「佔領」,但有關人等為求「甩身」,就改口稱為「雨傘革命」,刻意塑造兩個「獨立個體」,好等今後有更大的斡旋餘地。不過,由於學生「走得太前」,難以完全「甩身」,反觀「佔中三丑」由此至終採取「曖昧」態度,今後可以扭盡六壬借機開脫。

律師:不因「改名」而可卸責

不過,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違法就是違法,法律只會視乎有關行為內容及性質,不會因為「改變名稱」而成功脫罪,「現時四處散播『佔中從沒發生過』的言論,只凸顯『佔中』主事者旨為破壞香港法律制度,卻無意承擔法律責任,才施展『指鹿為馬』的伎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2014-11-21)
政經人語:「雙學」死撐「變相公投」 反對派等演「清場騷」 (2014-11-14)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2014-10-22) (圖)
政經人語:「罷課周」愈玩愈縮 「佔中」勢虎頭蛇尾 (2014-09-25)
政經人語:憂風頭被搶 首場「佔中」擬元老上場 (2014-09-15)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2014-09-05)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政經人語:激進反對派爭「話事」 懶理指揮棒 (2014-07-01)
衝擊立會 六組織預演「佔中」 (2014-06-15) (圖)
政經人語:「佔中」投票再「搬龍門」救人氣 (2014-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