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放大圖片

■吳克儉表示,教育局將會繼續跟進朱耀明匿名捐款事件,並要求港大清晰交代。 莫雪芝 攝

吳克儉:政府收30投訴 轉交港大促清晰交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佔中三丑」之一的朱耀明早前匿名捐款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有議員質疑是借學術研究作政治活動,破壞院校政治中立和學術自由,要求特區政府規管。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強調,公眾關注院校運作是「應有之義」,並透露局方至本月12日共收到30份相關投訴書,已轉交院校跟進,特區政府也會繼續跟進,並要求院校清晰交代。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早前聲稱,朱耀明先後四度以「無名氏」名義,向香港大學捐款共145萬,以支付進行「佔中」工作的研究助理薪酬,及資助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全民投票實踐計劃」等與「佔中」有關的活動,但坊間質疑相關資金的真正來源及捐款動機仍然是個謎。

陳鑑林質疑「政治黑金干預學術自由」

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民建聯議員陳鑑林就朱耀明神秘捐款予港大一事提出質詢,質疑有人在資助學術研究的幌子下進行政治活動,是「政治黑金干預學術自由」,嚴重破壞專上院校的政治中立及學術自由,要求特區政府規管。

多名議員也關注到是次捐款事件的真相。民建聯議員黃定光質疑,有關捐款指明部分要用作支付個別研究助理薪酬,可能涉及利益輸送。民建聯議員葉國謙也擔心出現「捐款買學術」的問題,關注當局如何確保院校學術研究工作名聲。

吳克儉在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和公眾關注各院校的運作,是合情合理及應有之義,而政府及教資會致力維護各院校的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權,亦不代表可以罔顧公眾利益或各界批評。

局長:收捐不應有任何附帶條件

他強調,包括教資會資助院校在內的11所高等院校,曾編定相關最佳執行指引,一般而言,院校不會接受來歷不明或匿名捐款,收取捐款也不應有任何附帶條件。

就朱耀明聲稱捐款來源的「熱心巿民」身份是否已核實,吳克儉說,院校運作要保持透明度和向公眾問責,確保院校所得的經費用得其所,但院校會否公開捐款人身份要尊重對方意願。

他又透露,局方在本月12日收到30份相關投訴書,已轉交院校跟進,由於近期社會上對捐款來源及用途有廣泛關注,特區政府會對這類事件作進一步了解,並強調院校應就來源及用途等事實作出清晰交代。

相關新聞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圖)
黎棟國:清障受阻 警必果斷執法 (圖)
86%受訪西醫促學生撤「佔」 (圖)
79%民意促停止「佔領」 (圖)
朱耀明「匿名」捐款 教局跟進 (圖)
政制局:美報告屈人大決定違基本法 (圖)
沙中線保古井 或共超支54億 (圖)
中新簽署電視合拍協議 (圖)
民航處新總部擅自擴建豪裝 (圖)
日圓低團費平 聖誕遊日「卜滿」
亞洲郵輪8300萬客 逾八成選香港遊
港大破H7N9傳染力強之謎 (圖)
反對派拉布阻發展 工程撥款少九成半 (圖)
中尼簽百億美元鐵路大單 (圖)
肥胖重傷經濟 勁如軍事衝突 (圖)
衝擊倫敦國會擲燃燒物 11學生被捕 (圖)
全球營商環境排名 港跌1位居第4 (圖)
奧巴馬「宣戰」 繞過國會改移民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