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放大圖片

■「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在「佔旺區」對眾人演講。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再有「佔旺」者向上訴庭上訴反對臨時禁制令,並申請暫緩執行。上訴庭昨日駁回「佔旺」者的申請。法官在判詞中強調,「佔領」行動已侵害部分市民的私人權益,倘市民感到法律無助解決問題,並失去信心,只會令社會變得更混亂及無法無天。原告潮聯小巴代表律師透露,最快下周一(後日)開始清除路障。

法官:社會不可「無法無天」

上訴庭法官昨日駁回「佔旺」者就臨時禁制令的上訴申請。上訴庭兩位法官張舉能及林文瀚在判詞中指,臨時禁制令沒迫使警方執行拘捕權,最終決定權仍落在警方手上,並澄清向違令者講解禁制令概要及作出警告,應由執達吏進行而非警方,有關條文都是在保障被告。

他們指,明白目前的政治環境特殊,導致不合法的「佔領」行動出現,而法庭是次介入,是因為「佔領」行動已侵害部分市民的私人權益,令市民需要遁法律途徑申訴解決,倘市民最終感到法律無助解決問題,並失去信心,只會迫使市民或選擇以不合法的途徑私了,令社會變得更混亂及無法無天。

「佔旺」義工、被告吳定邦稱法庭的判決「沒有理會『佔領』者的感受」,但自己和其他「佔旺」者商討過,決定清場時不會與執達吏「硬碰」,又相信清場當日旺角不會失控。

協助被告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聲稱,要上訴至特區終審法院,需要有「憲政理由」,有關的法律團隊仍在審視中。他又聲稱,據知有「藍絲帶」及「綠絲帶」人士稱會陪同執達吏清場,他警告對方「唔好藉機抽水,否則唔會罷休。」

陳曼琪:周末讓人考慮退場

原告潮聯小巴代表律師陳曼琪昨日在庭外透露,他們會預留今個周末讓「佔領」者小心考慮是否退場,並最快下周一開始清除路障。她透露,屆時將會有小巴司機以代理人身份替原告執行禁制令,但未有回應代理人確實人數及是否潮聯員工,只表示需要時間再與潮聯商討。

另外,涉及被告霍偉邦及原告兩個的士公會的「佔旺」禁制令案,法官昨日頒下書面判詞,批准原告修改禁制令字眼,並拒絕被告一方就批准修改一事提出上訴。法庭將於下周開庭,商討進一步修改禁令標題。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2014-11-22) (圖)
警調查「佔銅區」偷電 (2014-11-22)
被捕6人禁入立會300米內 (2014-11-22)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2014-11-22)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2014-11-22)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2014-11-22)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2014-11-22) (圖)
中小企受影響調查 (2014-11-22) (圖)
特稿:律師批戴耀廷耍賴圖甩身 (2014-11-22)
林健鋒:堅持「公提」礙溝通 (2014-11-22)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2014-11-22)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2014-11-22) (圖)
特稿:「警隊男神」盼港回復正常秩序 (2014-11-22) (圖)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2014-11-22) (圖)
「佔鐘」內訌:網民「吹雞」拆大台 要求解散「糾察」隊 (2014-11-22) (圖)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2014-11-22) (圖)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2014-11-22)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2014-11-22)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2014-11-22) (圖)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