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近日屢為香港違法「佔領」行動「打氣」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昨日再在美國國會「聽證會」大發謬論。特區政府昨日在回應時逐點反駁,批評包括彭定康在內的所有人,以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沒有角色,是對香港基本法完全錯誤的理解,並強調香港政制屬中國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立法機關不應作出任何干預言行。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在當地時間周四,即香港時間昨日清晨舉行「香港民主前景」的「聽證會」,彭定康在英國透過視像系統越洋「作供」,唱衰中國。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反駁彭定康的言論。

責錯誤理解基本法

發言人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和立法機關不應作出任何干預言行。 而香港特區政制發展的唯一根據是(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及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是在(香港)基本法所提出的。」

發言人續說,香港基本法清晰訂明全國人大常委會、特區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在達至普選目標的過程上,有其各自的憲制角色。任何人包括彭定康,以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沒有角色,是對香港基本法完全錯誤的理解。

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一直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包括在10月21日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公開對話,期望能達成共識,繼續推展相關的憲制程序,落實特首普選,「我們已一再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及決定進行。我們繼續呼籲(香港)社會各界以平和的方法表達意見,並盡快停止一切違法行為。」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2014-11-22) (圖)
警調查「佔銅區」偷電 (2014-11-22)
被捕6人禁入立會300米內 (2014-11-22)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2014-11-22)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2014-11-22)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2014-11-22)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2014-11-22) (圖)
中小企受影響調查 (2014-11-22) (圖)
特稿:律師批戴耀廷耍賴圖甩身 (2014-11-22)
林健鋒:堅持「公提」礙溝通 (2014-11-22)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2014-11-22)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2014-11-22) (圖)
特稿:「警隊男神」盼港回復正常秩序 (2014-11-22) (圖)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2014-11-22) (圖)
「佔鐘」內訌:網民「吹雞」拆大台 要求解散「糾察」隊 (2014-11-22) (圖)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2014-11-22) (圖)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2014-11-22)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2014-11-22)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2014-11-22) (圖)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