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在日前發表的年度報告中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政改的決定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的規定。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在答記者問時批評,有關報告罔顧事實,「我們對這種不負責任的論調表示強烈不滿。」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在昨日的回應中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民主發展和普選的憲制基礎是(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香港回歸17年來,行政長官選舉的民主程度不斷提高,立法會選舉的直選因素不斷增加。

人大決定符憲法不可撼動

他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8月31日就香港政改所作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合法合情合理,不可撼動。這一決定將使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巨大進步。

發言人重申,香港政制發展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律師批美年報胡說八道

香港中小企業大聯盟義務法律顧問、律師錢志庸昨日在一公開場合批評,「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年報是在胡說八道:美國與香港特區的選舉,同樣都要「預選」候選人,「全世界的選舉都有『預選』,美國國會夠膽就告上國際法庭。」

他強調,特首普選的根據是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訂明,特區行政長官由提名委員會提名,而提委會要具有廣泛代表性,港人不要對美國這些胡說八道的言論上心。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2014-11-22) (圖)
警調查「佔銅區」偷電 (2014-11-22)
被捕6人禁入立會300米內 (2014-11-22)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2014-11-22)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2014-11-22)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2014-11-22)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2014-11-22) (圖)
中小企受影響調查 (2014-11-22) (圖)
特稿:律師批戴耀廷耍賴圖甩身 (2014-11-22)
林健鋒:堅持「公提」礙溝通 (2014-11-22)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2014-11-22)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2014-11-22) (圖)
特稿:「警隊男神」盼港回復正常秩序 (2014-11-22) (圖)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2014-11-22) (圖)
「佔鐘」內訌:網民「吹雞」拆大台 要求解散「糾察」隊 (2014-11-22) (圖)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2014-11-22) (圖)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2014-11-22)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2014-11-22)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2014-11-22) (圖)
「佔旺」區派尖錐開瓶「兇器」 (2014-1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