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杯葛服貿 台國際競爭處劣勢


放大圖片

■馬英九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馬英九昨日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時,再度表達對陸韓FTA的高度憂心。馬英九表示,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若反對黨持續杯葛兩岸經貿法案,將非常不利於台灣參與區域經濟組織,台灣將在國際競爭上處於劣勢。

據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表示,台灣在4年前就與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但只包含早收清單,陸韓FTA卻涵蓋了服務與貨品貿易,韓國一夕間就遠遠超過台灣過去的努力。

不利台參與區域組織

馬英九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已在「立法院」擱置了1年半、受到反對黨不斷杯葛,使得台灣在國際競爭上處於劣勢,耽誤了自己的黃金機會。

馬英九強調,台灣一直希望能夠參與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大陸在其中都扮演着某種角色,若台灣冷凍兩岸相關經貿協議,對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將非常不利。他說:「別的國家看到這樣的情形,一定想說你跟你們最大的貿易夥伴簽的都可以不算數的話,那我們為什麼跟你簽呢?這對我們影響是非常大的。」

馬英九說,陸韓FTA完成實質談判,顯得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需求更為迫切,他非常擔心如果台灣給外界的印象是不在乎世界的進步,這個世界也不會等待台灣。

相關新聞
馬英九狂掃13縣市輔選 (圖)
馬:杯葛服貿 台國際競爭處劣勢 (圖)
台廈兩地交通卡有望對接 (圖)
「交通部長」:台對陸設障 讓外商不願立足台灣
大小河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