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感謝斐濟助華追逃追贓


放大圖片

■習近平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楠迪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習近平強調,中方感謝斐方協助中國政府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執法合作。值得關注的是,收受巨額賄賂的貴州省交通廳原廳長盧萬里、攜5億元巨款潛逃的原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總經理陳怡,都是在中斐兩國通力合作下被押解回國歸案的。此間專家向本報表示,加強海外執法、堵住外逃漏洞,是當前中國反腐工作中重要部分,與斐濟等南太平洋島國的合作非常關鍵。

習近平在會見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時指出,中方視斐濟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尊重斐濟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讚賞斐濟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向北看」政策的優先方向。

斐歡迎華參與太平洋島國事務

習近平表示,斐濟交通便利,農林漁業和礦產等資源豐富,大力推動「綠色增長」,中國有資金、技術、市場優勢。雙方應該發揮互補優勢,提高合作水平。

姆拜尼馬拉馬表示,斐濟人民對中國懷有友好感情,感謝中國給予的支持和幫助。斐中關係基礎牢固,兩國合作領域廣泛。斐方珍視兩國傳統友誼,做中國的好夥伴始終是斐濟對華關係的出發點。斐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政治交往,加強經貿合作,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本國經濟社會發展。斐方歡迎中方積極參與太平洋島國事務。

除上述經貿、文化等議題外,中斐領導人還談及執法合作問題。習近平強調,中方感謝斐方協助中國政府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執法合作。

專家:中斐執法合作前景廣闊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告訴記者,斐濟是南太平洋的重要國家,有很多中國移民,也有很多人花錢購買斐濟的護照,從斐濟跳到歐美國家。中國真正的反貪腐工作,要加強海外執法。中斐關係友好,發展歷史很長,兩國執法合作前景廣闊。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近年來多起重大反貪腐案件是在斐濟支持下完成的。2002年初,貴州省交通廳原廳長盧萬里因東窗事發,使用化名為「張唯良」的因私護照從廣東經香港出逃斐濟。2002年4月16日盧萬里被押解回國。後經法院審查,盧先後33次收受、索取他人賄賂款、物折合人民幣2,559萬元,有3,000餘萬元巨額資產來源不明,被判處死刑,於2005年年底執行。

2013年轟動一時的上海保險業美女高官陳怡攜5億巨款「跑路」案,也是中國警方與斐方合作完成的。2013年8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到陳怡涉嫌經濟犯罪且潛逃境外的報案,僅僅一周時間後,中斐警方通力合作在斐濟抓獲陳怡並押解回國。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感謝斐濟助華追逃追贓 (圖)
習近平晤八島國領導人 共商合作大計 (圖)
專家解讀:澳新斐之行 拓合作擴互信
獻上祝福 (圖)
專家:中國國家安全臨空前挑戰 (圖)
學者:有些地區國家 或濫用美國地位 (圖)
中方促日落實四點原則共識
南水北調七之七:看未來 (圖)
南水北調非無止境 惜水護水方治本 (圖)
建立監管機制 長期保護水質 (圖)
累計投資超2千億 5億人受益
責任終身制 退休也追責 (圖)
不該忘記的是移民 (圖)
APEC藍瞬逝 霧霾急襲京 (圖)
首都機場新規:大霧天需派「高規格」機長
大霧致滬高速路封閉
四川康定6.3級地震 2死42傷 (圖)
吳敬璉:投資支撐經濟舊常態不可維持 (圖)
山西八路軍故鄉集中遷葬烈士
穗警繳獲千餘槍2噸毒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