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EC藍瞬逝 霧霾急襲京


放大圖片

北京。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APEC藍持續了不到半個月,從昨日下午起,京津冀地區開始出現霧霾天,未來5天重度污染很可能持續,局部地區甚至有重度霾。對此,環保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部已要求相關省(市)根據預報情況,密切關注污染形勢,提前做好空氣重污染應對準備工作,必要時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採取減排限行措施,盡最大可能減輕空氣重污染的危害和影響。

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測數據顯示,此次霧霾污染影響地區包括北京、天津、石家莊、廊坊、唐山、保定、滄州、邯鄲、邢台和衡水等城市,首要污染物為細顆粒物(PM2.5),污染程度可能達到Ⅱ級(橙色)預警水平。

在此輪霧霾污染過程中,京津冀北部地區空氣質量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嚴重時會出現中度霾天氣,能見度一般在3至7公里;而在京津冀中南部地區會出現中度至重度霾天氣,局部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污染。進入到24日,大氣擴散條件會有所改善,但到25日,大氣擴散條件隨即出現不利直至26日,其間個別時段會有重度污染。

避中霾伏:出門即上車 下車即進樓

此次霧霾天氣過程有兩天正值周末,環保部建議,兒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留在室內,同時呼籲公眾減少小汽車上路行駛。

對於新輪持續的霧霾天,北京市民小鄧告訴記者,很懷念小時候北京的好天氣,看到霧霾天心情就變得很糟糕,霾天她基本是出了家門上車門,下了車門進樓門,宅在室內不外出是她躲避霧霾的辦法,但她也有苦惱,不管是在辦公室,還是待在家裡,她對開不開窗戶很「糾結」,開窗戶擔心「毒氣」進入室內,不開窗戶又覺得室內的空氣不乾淨。小鄧無奈地說,「只有等風來」。

市民倡風道驅霾 專家稱作用不大

但令人「揪心」的是,近年北京的風速有減小的趨勢。據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首席科學家姜彤分析,從上世紀70年代至今,北京城內的風速呈現整體下降趨勢,平均每年下降0.014米每秒,其中以冬、春季節尤為明顯。數據亦顯示,特別是近五年來,北京秋冬轉換季的小風(0.2米每秒)日數在增加。業界亦有人提出,建立城市風道。

對此,清華大學的一位大氣環境專家亦表示,「城市風道」對於所謂的「驅散霧霾」作用不大。他認為,霧霾重污染時,大氣擴散條件不利,混合層高度在300米到1,000米左右,但即使利用建築群形成所謂的「風道」,高度也遠不到1,000米,還在霧霾籠罩範圍內。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感謝斐濟助華追逃追贓 (圖)
習近平晤八島國領導人 共商合作大計 (圖)
專家解讀:澳新斐之行 拓合作擴互信
獻上祝福 (圖)
專家:中國國家安全臨空前挑戰 (圖)
學者:有些地區國家 或濫用美國地位 (圖)
中方促日落實四點原則共識
南水北調七之七:看未來 (圖)
南水北調非無止境 惜水護水方治本 (圖)
建立監管機制 長期保護水質 (圖)
累計投資超2千億 5億人受益
責任終身制 退休也追責 (圖)
不該忘記的是移民 (圖)
APEC藍瞬逝 霧霾急襲京 (圖)
首都機場新規:大霧天需派「高規格」機長
大霧致滬高速路封閉
四川康定6.3級地震 2死42傷 (圖)
吳敬璉:投資支撐經濟舊常態不可維持 (圖)
山西八路軍故鄉集中遷葬烈士
穗警繳獲千餘槍2噸毒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