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放大圖片

■原平江縣委書記田自力。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青霞 綜合報道)湖南嶽陽平江縣一座原本計劃落戶的火電廠,遭遇民眾因環保顧慮反對並引發一次群體性遊行事件。事件後,項目前期工作停止,縣委書記田自力辭職。日前他的一封公開信在網上被廣泛傳閱。他是內地罕見的主動辭職的縣委書記。

在湖南,田自力是為數不多的以副廳級「高配」縣委書記的官員。現年50歲的田自力未再擔任其他職務,目前賦閒在家。他在公開信中表示,「或許是人生的宿命,我已經成為『火電事件』的責任擔當者,但你若不痛定思痛,你嘗到的苦味只會比我的更苦澀更綿長,個體的塌陷實在微不足道,集體的塌陷才是最大最不應有的悲劇!」

建火電廠引發遊行抗議

公開信中所說的「火電事件」是指由平江興建大型火電廠引發的群眾抗議事件。2013年5月,平江縣政府與華電集團湖南分公司簽訂協議,欲在平江建設一座大型火電廠,該項目卻一波三折。在田自力8個多月的縣委書記任期內,該項目既得到湖南省裡的大力支持,又曾兩次引發民眾集體反對。

其實不僅是田自力,在當地許多官員眼中,火電項目是「平江發展史上的重大機遇」。項目預計一期投資近80億元,每年可繳納地方財政稅收約6億元。項目還可以帶動建築、建材、就業等各方面利好。而平江是國家級貧困縣,至今沒有支柱產業,去年工業稅收只有1.3億元。

平江官方宣傳材料顯示,該項目採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燃煤發電技術,設計排放指標達到天然氣電廠排放標準,污染可控。但因為擔心環境污染,項目遭到本土官員和當地民眾的反對。平江是國家生態示範區、綠色產業示範區。青山綠水,一直是平江人的驕傲。

據悉,自去年5月初至今的18個月內,該項目經歷了三任縣委書記、兩任縣長;歷經一次較大規模的簽名反對活動及一次群體性遊行事件。群體性遊行事件後,火電項目前期工作停止。

相關新聞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個人攜金進出境審批取消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民政部司長出庭應訴 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圖)
電視劇播吸煙最高罰三萬
閩男騙財逃菲七年回國自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下月列車調圖 上海可直通20省市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正字戲精品劇亮相粵藝術節 (圖)
康定震區擬兩年完成重建 (圖)
珠澳三口岸下月延長通關
北京本周或現兩次重污染 (圖)
上海將適時公佈霾源
今日頭條:山東旅遊將向社會資本全面開放 (圖)
科技發展:遼寧3D打印體驗中心開館 (圖)
熱點熱議:回應市民公開信 鄭州治霾顯擔當
農田保護:貴州保護壩區耕地 嚴控五千畝以上審批
社會福利:吉林資助養老服務業 補貼等高達12.7億元
寧夏立法監管排污 違規最高罰50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