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佔中三丑」目前正考慮安排自首並退出「佔領」行動,據悉「三丑」今日會與民主黨開會討論共同自首的安排,期望更多反對派政團附和自首及早退場。不過,學聯常委張秀賢昨日大唱反調,聲稱現時非自首時機,在「佔領」行動未有方向前自首更說不過去,強調學聯會就何時為「佔領」行動設下死線在稍後時間作內部討論。有反對派人士形容,「三丑」從未明確說明引用哪條罪行作為自首理由,警方根本無法受理,質疑「三丑」所謂自首只為做騷。

據了解,「三丑」今日將與民主黨會面,討論自首問題。有民主黨成員稱,會面還會涉及包括評估行動最新形勢的問題和「後佔中」時期反對派的角色等。對於自首問題,由於有黨員簽了「佔中立場書」,又積極參與今次的「佔領」行動,既然「三丑」提出自首,民主黨無理由「缺席」,詳細安排未有定案,暫不排除派員參與自首及清場期間「接受」警方拘捕。

與鴿黨會面 僅「整色整水」

有反對派人士則批評民主黨「兩邊抽水」:「入警署自首影張相、在佔領區被抬時又要影張相。」質疑今次附和「自首」行動只屬另一場政治騷,「當初『三丑』聲稱發起萬人『自首』,藉機逼爆警署,完成他們的英雄夢,現時雙學(學聯、『學民思潮』)和工黨縮沙,公民黨又稱聲自己沒有直接參與,根本沒有違法,為何要『自首』?『三丑』當然不想只得自己三人傻乎乎走入警署,於是四處找伴。」今次「三丑」與民主黨會面只屬「整色整水」的動作。

該名反對派人士又認為,「三丑」一直拒絕透露自首細節,「警方會問,犯了什麼罪,更要在警方警戒下落口供,才能提出起訴、上庭等,但『三丑』聲稱會保持緘默,警方只能紀錄資料,便會叫自首者回家等候消息」,這種「白撞」行為亦是「三丑」最想見到,因為毋須承受責任之餘,又可扮「英雄」,更對繼續留守者構成退場壓力。

張秀賢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稱,不認為自首代表行動完結,但承認「佔領」者需為行動尋找方向。他聲言,年輕人的經歷與「三丑」不同,才出現不同意見。現時期望盡快定立下一步行動,與各界人士討論,並將行動帶入社區。他謂,青年人對社會多有不滿,例如領匯公屋商場令小商店消失、新界東北發展等,可惜青年人的建議未能上達,強調若運動未有去向,以自首作為退場理由「說不過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2014-11-25)
政經人語:「三丑」圖斷水糧 逼「雙學」退場 (2014-11-24)
政經人語:反對派為「三丑」開脫施語言偽術 (2014-11-21)
政經人語:「雙學」死撐「變相公投」 反對派等演「清場騷」 (2014-11-14)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2014-10-22) (圖)
政經人語:「罷課周」愈玩愈縮 「佔中」勢虎頭蛇尾 (2014-09-25)
政經人語:憂風頭被搶 首場「佔中」擬元老上場 (2014-09-15)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2014-09-05)
政經人語:老鴿:表面企硬內裡想傾偈 (2014-08-12)
政經人語:激進反對派爭「話事」 懶理指揮棒 (2014-07-01)
衝擊立會 六組織預演「佔中」 (2014-06-15) (圖)
政經人語:「佔中」投票再「搬龍門」救人氣 (2014-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