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合併刪重複 探究更全面 增身份認同責任感元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昨日公布,展開為期3個月的「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諮詢,涉及17個高中科目。在通識科方面,當局擬保持六個學習單元,但建議刪除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內容,將其併入已有觸及有關議題的單元二「今日香港」中進行整合,並加入探討身份認同、責任感等元素,更集中探討香港居民在本地、國家和國際層面的多重身份。教育局消息人士解釋,合併處理能令探究範圍更全面,與政治事件無關。有教師指,近日「佔中」等敏感事件令通識科政治化,上述建議是為了減低教師的工作量,故刪除重複的部分,可以接受。

新高中學制中期檢討由即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止,為期3個月,各科建議已經上載至教育局網頁。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將發出學校領導人問卷和17個科目問卷,向學校和教師進行調查,並蒐集持份者的意見,明年7月公布結果。

改動與時並進非因「佔」

其中通識科的檢討近日備受關注,在昨日出爐的通識科諮詢內容(見表)提到,建議將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有關「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內容刪除,並在單元二「今日香港」中與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相關的內容一併處理。教育局消息人士解釋,在單元二內合併處理,能令探究範圍更為全面,故在單元一將相關內容刪減;另上述改動建議早在「佔中」發生前完成討論,並建議更新資料,與時並進,否認與近兩年的政治事件有關。

外界揣測避政治化「捉錯用神」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李偉雄指出,外界揣測當局建議將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內容刪除,是減低青年少參與社會事務的意慾,但他認為有關想法是捉錯用神,因為單元二「今日香港」一樣可以討論「佔中」。他指當局的優化建議是源於很多教師反映教學工作量過多,而上述單元一與單元二的整合,正可避免內容重複。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許承恩則表示,近日「佔中」等敏感事件令通識科政治化,認為無論「佔中」有否發生,青少年認識政治等相關內容也不應刪減。現當局建議刪走和合併「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部分理據是避免重複,他認為可以接受。他相信通識科長遠會再調整科目內容,他舉例,無論對國家和香港政府持甚麼取態的學生,都需要認識國情和基本法,未來可考慮加入有關元素。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佔令 旺角今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警方力助原告執達吏
「佔旺」者多稱願撤 有人謀再佔 (圖)
英領館門前 清除障礙物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特稿:戴朱涉「打龍通」 港大應徹查保校譽
批戴「引黑金亂校」 網民赴港大抗議 (圖)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來論:港大應設「獨立委員會」徹查戴耀廷「黑金捐款」醜聞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 (圖)
暴徒多屬「熱血」 黃洋達稱不知情
「閃燈男」落網被控阻警執勤
工會商界組大聯盟促反對派「放水」
范國威揚言「拉死」「三堆一爐」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陳克勤憂「大鑊飯式」難減廢 (圖)
回應批評:試點非強制參與 難與立法實施比較
何俊賢:海岸公園損漁民生計
97.6%中菜食肆稱迎客意餐有翅 (圖)
遊走書字行 考出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