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襲」「入會」夾擊 北區校20分都無得讀


放大圖片

■小一自行收生公布結果,今年成功率從谷底回升,有北區學校指今年跨境生申請不減反增,相信與部分人分流至他區,及深圳港籍學生班學額增加有關。圖為學生及家長查看學位分配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明年入學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放榜,結果有人歡喜有人愁。近年因跨境生增加而出現學位緊張的北區,有學校今年報名數字不升反跌,相信與一些跨境家長明白自行學位採取「計分制」,明知孩子分數偏低主動放棄,以及深圳港籍學生班學額增加,部分人因怕子女跨境上學辛苦而選擇留在內地升學有關。另一方面,不少有意入讀北區小學的學生家長一早做足準備,除因為父母或兄姊在校的「世襲位」及校友聯繫獲加分外,也有家長積極「入會」學校所屬辦學團體以爭取分數,令整體收生分拉高,有小學便有近十名學童即使有20分,最終亦因抽籤而失落學位。

跨境生申請不升反跌

今年小一自行學位成功率從谷底回升至42.9%,在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昨大批緊張的家長早早到校查詢放榜結果。該校校長兼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表示,雖然整體居深港生應有所增長,但該校跨境生申請不升反跌,只有少於100份,連帶總申請數亦減少40份,變相拉高成功率。他分析指,不少家長都明白「計分制」競爭激烈,沒有「世襲」或校友聯繫者,或明知分數偏低因而主動放棄。

他指現時不少北區以外小學採進取策略招跨境生,如以校巴直達作招徠,也造成分流效果;至於在香港與深圳教育部門推動下,港籍學生班學額有所增加,相信不少家長為免子女跨境上學辛苦,而選擇留在內地升學。

「世襲位」佔取錄過半

陳紹鴻又提到,該校今年自行學位收生分數明顯提高,取錄的75人中45人屬「世襲位」,其餘則以「計分制」取錄;去年獲15分者都有機會得到學位,而今年則有多人獲20分而要抽籤,最終9人不獲取錄,所以「低過20分的學生根本沒有機會」。

家長紛「入會」 扯高門檻

按現時小一「計分制」,適齡入學及首名子女分別可獲10分及5分,而父母為辦學團體社團成員亦可多獲5分,在昨惠州公立學校所見,今年不少申請家長都加入惠州同鄉會而加分,如本地家長洪太是同鄉會成員,其小兒子更因兄姊在學的「世襲位」而「穩入」該校。而港人楊先生於內地培訓中心任英語老師,太太是內地人,他表示,大兒子年前插班入讀惠州幼稚園時,已與太太鋪路積極參加家校活動,因而獲幼稚園校長推薦加入同鄉會,令大兒子今年9月成功入讀小一,至昨小兒子也順利獲取錄。一家四口原居於深圳的他們,今年特別為方便兒子上學而以每月萬多元於上水租樓,雖然單位較小但也覺值得,「以往兒子要六時起床過關上學,但現時可七時起床步行上學,沒那麼辛苦。」

不過另一同鄉會成員本地家長張太,女兒入學仍然撲空,她直言有少許失望,但會繼續於統一派位階段以北區學校作首選,也不排除跨區報大埔的小學。而家長烏太兒子只得15分同樣落空,她指心情比較平靜,會順其自然,未有太擔心,相信上天會決定;她又表示已為兒子報讀5間至6間其他區小學,包括九龍塘的直資學校,如獲取錄會搬家遷就小朋友上學,「因為年紀太小,他派到邊就會搬到邊。」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佔令 旺角今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警方力助原告執達吏
「佔旺」者多稱願撤 有人謀再佔 (圖)
英領館門前 清除障礙物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特稿:戴朱涉「打龍通」 港大應徹查保校譽
批戴「引黑金亂校」 網民赴港大抗議 (圖)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來論:港大應設「獨立委員會」徹查戴耀廷「黑金捐款」醜聞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 (圖)
暴徒多屬「熱血」 黃洋達稱不知情
「閃燈男」落網被控阻警執勤
工會商界組大聯盟促反對派「放水」
范國威揚言「拉死」「三堆一爐」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陳克勤憂「大鑊飯式」難減廢 (圖)
回應批評:試點非強制參與 難與立法實施比較
何俊賢:海岸公園損漁民生計
97.6%中菜食肆稱迎客意餐有翅 (圖)
遊走書字行 考出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