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神秘捐款」未清楚交待 校委會今開會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踢爆向大學「神秘捐款」一事,惟當事人及校方至今尚未清楚詳細交待。有消息指,港大會於今日的校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有關事項。多位教育界人士強調,有關事件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直言校方有責任去徹查事件,並向公眾交待,不能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戴耀廷早前被踢爆向港大多個部門作145萬元的「匿名」捐款,其中80萬元捐給鍾庭耀的民意調查計劃,用作「6.22公投」;30萬元捐給法律學院,用作有關的學術討論活動;35萬元則分15萬和20萬兩筆捐給人文學院,聘請了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執委向梓騫參與民調計劃。

背後資金來源成謎

有關捐款的流向明顯,但背後資金來源卻成謎,戴耀廷曾回覆校方查詢指「可以說是朱耀明(另一「佔中」發起人)捐款」,但朱耀明的錢從何而來又是另一個謎團。

雖然校方一直未有正面回應戴耀廷的「神秘捐款」,但有關事件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不少市民和社會組織紛紛向廉署、警方、教資會及大學報案或請願,要求調查。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上星期強調,大學獲政府及社會人士提供龐大經費,公眾關注其運作屬「應有之義」,政府及教資會在致力維護高等院校的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同時,亦會要求院校運作保持透明度和向公眾問責,確保其經費及捐款用得其所,符合學生和社會的最佳利益。據了解,港大會於今日的校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有關事項。

「如光明正大,為何不能公開解釋?」

對於港大校方應如何處理事件,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現時公眾都很關注這些「神秘捐款」錢從何來,校方有責任去了解清楚,並且向公眾交待,「如果是光明正大的,為何不能公開解釋呢?」他又指,戴耀廷的說法無異於隨便「搵人過橋」,真相始終未明,並認為如果事件不調查清楚,或會造成「劣幣驅良幣」的情況,影響正當捐款,「我是有錢人,也不想自己的錢和不明不白的錢混為一談,捐款前或會三思。」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亦認同,港大及戴耀廷均需向公眾交待事件,「如果這筆錢是捐給政府官員去支付某些費用的,相信有關人士都會要求公開交待,既然對別人有這樣的要求,自己亦需以身作則。」不過,他亦坦言,院校或會用「學術自主」作為「尚方寶劍」而不去交待,「但其實如果不是政治獻金,更應該盡快解釋,否則只會令人憂慮。」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佔令 旺角今清障 商戶齊叫好 (2014-11-25) (圖)
警方力助原告執達吏 (2014-11-25)
「佔旺」者多稱願撤 有人謀再佔 (2014-11-25) (圖)
英領館門前 清除障礙物 (2014-11-25)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2014-11-25)
特稿:戴朱涉「打龍通」 港大應徹查保校譽 (2014-11-25)
批戴「引黑金亂校」 網民赴港大抗議 (2014-11-25) (圖)
政經人語:「三丑」玩自首 同道:做騷扮「英雄」 (2014-11-25)
來論:港大應設「獨立委員會」徹查戴耀廷「黑金捐款」醜聞 (2014-11-25)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 (2014-11-25) (圖)
暴徒多屬「熱血」 黃洋達稱不知情 (2014-11-25)
「閃燈男」落網被控阻警執勤 (2014-11-25)
工會商界組大聯盟促反對派「放水」 (2014-11-25)
范國威揚言「拉死」「三堆一爐」 (2014-11-25)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2014-11-25) (圖)
陳克勤憂「大鑊飯式」難減廢 (2014-11-25) (圖)
回應批評:試點非強制參與 難與立法實施比較 (2014-11-25)
何俊賢:海岸公園損漁民生計 (2014-11-25)
97.6%中菜食肆稱迎客意餐有翅 (2014-11-25) (圖)
調查報道:黑青受薪任「佔鐘」糾察 (2014-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