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放大圖片

■花旗伍燕儀(右)指市民憂慮樓價進一步上升,選擇高位入市。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面對樓價高昂,有意置業者無奈要「焗住」高追。花旗銀行昨天公布最新調查顯示,過半數受訪者預料樓價會升多兩年,近七成人認為目前並非置業時機,而自認為有能力付首期及供樓則僅佔14%。然而近期成交量及樓價雙雙向上,與市民意向背道而馳,業界認為正反映市民擔心樓價繼續上漲,明知有風險亦寧願高追入市,奏出置業悲歌。

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於去年12月、今年3月、6月及9月,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訪問2,036名21歲至60歲市民,就置業能力、意向及對樓價走勢預期進行調查。最新結果顯示,9月份57%受訪者並無物業,按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而縱觀今年首三季,業主之中以已婚及較年長人士居多。

據9月的調查顯示,有69%受訪者認為目前並非置業好時機,較今年3月大幅增加12個百分點;有53%受訪者認為樓價在未來24個月會繼續上漲,按季增加14個百分點,較去年9月則增達20個百分點;而對置業不感興趣之受訪者則錄66%,連續兩季徘徊在六成以上的佔比。

憂續升 逼高追置業

同時,大部分市民置業能力仍相當緊絀,僅14%受訪者自認有足夠資金作首期及供樓置業,較去年同期下跌1個百分點。在受訪業主之間的收入來源方面,有七成四主要來自自己或伴侶薪金,另獲家人資助及以換樓形式套現,亦為資金的來源之一。

不過另邊廂,今年第三季平均每月買賣住宅成交宗數錄6,654宗,數字連升兩季,而業界編制的樓價指數更是從2011年起穩步向上,花旗銀行環球個人服務零售銀行業務主管伍燕儀指出,受訪者的觀望態度與成交量背道而馳,反映市民憂慮樓價進一步上升而選擇高位入市。

伍燕儀續稱,由於市場上沒有物業人士居多,反映市場對置業需求十分殷切,儘管預計美國在來年加息會加重置業者的利息負擔,但加息可望構成工資上升等利好因素,讓置業者能力相對增加,估計樓價走勢趨平穩。對於業界及市場預期樓價上升,政府會否加重遏樓市的手段,該行認為難以預料。同時,應對美國加息,該行亦將於明年首季推定息按揭產品,以方便市民入市。

高力料明年樓價升5%

事實上,業界普遍認為來年樓價仍有得升,高力國際日前發表報告,預料明年整體住宅售價將錄得5%的升幅,建築成本高昂,及市區中小型住宅供不應求的環境持續,均推動價格上升。加上現時利率仍處於低位,即使利率略為上調25個基點,也不會對住宅市場產生太大影響。

該行表示,雖然政府推出多項措施遏抑需求,但由於仍然供不應求,樓價繼續向上。至於豪宅價格已回復平穩,市場亦已觸底,潛在的加息壓力不會成為樓市困擾,現時市場仍處於負利率環境,假設通脹維持在約4%,預計明年豪宅價格上升3%。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