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放大圖片

■第十八屆京港洽談會開幕式現場。 記者張紫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紫晨、張聰 北京報道) 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在京開幕,京港兩地政府官員、工商界代表出席了洽談會。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將與香港密切合作,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繼續開創合作交流的新局面。為讓「APEC藍」保持下去,北京希望兩地在治理大氣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方面加強交流合作。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出,期待更多北京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與國際接軌,進一步加強京港兩地在各個領域的投資貿易合作,深化在基礎設施建設、食品安全、醫療衛生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實現「同享機遇、共創繁榮」。

王安順表示,香港一直是北京最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和投資地。堅持京港合作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也是兩地共贏的選擇,堅持辦好京港洽談會可保持兩地緊密的經貿關係。

共同目標打造和諧宜居之都

王安順說,京港洽談會已走過18年,「18歲」是人生步入成年的標誌,京港兩地的經濟合作已全面進入成熟階段。北京市政府將與香港特區政府密切合作,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繼續開創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他同時指出,可持續發展是京港兩個國際化大都市的共同目標,為了打造和諧宜居之都,讓「APEC藍」保持下去,北京一直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環境整治工作,香港在城市治理和精細化管理方面有豐富經驗,希望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在治理大氣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以及智慧城市建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繼續加強交流合作,不斷提高城市可持續發展水平。

希望京企借港平台「走出去」

林鄭月娥表示,京港洽談會已成為推動及深化兩地合作發展的一個重要平台,同時加強了兩地在創新科技、智慧城市建設以及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合作。今年1至9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資額達15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00%。截至今年9月,北京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超過41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總額約25%,「這些數字充分反映出北京市對香港充滿信心」。

林鄭月娥說,「我希望看見更多北京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與國際接軌的平台」,香港擁有成熟的市場規管制度、優越的基礎設施、便利的營商環境以及大量富有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為要「走出去」的北京企業提供了理想的平台。

她同時期待兩地利用京港洽談會這個平台,圍繞首都大力轉型發展「高精尖」經濟和產業的方向,進一步加強京港兩地在各個領域的投資貿易合作,深化在基礎設施建設、食品安全、醫療衛生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實現「同享機遇、共創繁榮」。

當天的開幕式現場首次安排北京重大項目、重點項目單位與香港投資人和企業對接洽談。北京16個區縣還在現場設立諮詢台,與香港企業進行一對一交流洽談。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