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放大圖片

■柯文哲(前右)昨日前往艋舺商圈拜票,有民眾冷漠以對。 中央社

重申「九二共識」屬兩岸基礎 台媒誤當對柯放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九合一」地方選舉周六投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在北京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國台辦一直關注台灣選情;他並強調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樂觀,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是「九二共識」。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昨日在北京揭牌,張志軍出席並致辭。會後他被台媒追問是否關心台灣選情時表示,「我們國台辦同仁們都是一直在關注台灣『九合一』選舉的選情,但是結果要到周六晚上才能出來,我們都期待茯摀o個結果。」

國台辦:從不評論特定候選人

張志軍表示,各界都希望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不論島內出現什麼樣的情況,台灣主流民意還是希望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勢頭,因為這種發展,通過過去6年的實踐,給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使台海保持了和平穩定,也給社會各界帶來了程度不同的利益,「這樣的趨勢,我想不會有人去反對,想去逆轉。」 張志軍稱,「所以我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景,我是樂觀的。」

在回答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是否與大陸有對話基礎時,張志軍說,「上海和台北是一直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關係,這個問題只能到選舉完了以後來看。」

有台媒問張志軍,大陸方面是否希望聽到柯文哲親自承認「九二共識」?張志軍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希望所有的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以確保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不過當天活動結束後,有台媒即報道指張志軍盼柯文哲承認「九二共識」。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重申張志軍日間談話內容,並向媒體澄清指,「我們從不對台灣特定候選人發表評論」。

清華台研院成立 鄭立中任院長

另外,據中新社報道,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出任院長。張志軍表示,希望清華台研院搭建好促進兩岸學術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工作中更加關注兩岸民生、貼近島內實際;針對兩岸貿易投資便利化、產業合作模式、中小企業與基層民眾交流等方面進行具有前瞻性、引領性的研究,積極開展與台研究機構、業界、青年等的交流與合作。

鄭立中表示,清華台灣研究所升格為台灣研究院後,將主要圍繞理論深化、實踐創新、人才培養和制度建設等四個方面進行工作,「力爭把研究院建設成服務國家對台工作大局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和高水平綜合性的台灣研究院」。

據悉,清華台研院前身為1999年成立的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前任所長為海協會原副會長劉震濤。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