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放大圖片

日本央行 擴大量寬規模

繼日本央行上月底擴大量化寬鬆(QE)規模後,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五亦突然宣布減息以刺激經濟。分析認為,中日兩國採取寬鬆政策,將使亞洲區其他央行面臨更大減息壓力,以維持在區內的出口競爭力。

摩根大通環球首席經濟師卡斯曼表示,日本加碼QE及日圓急貶,引起區內的決策者關注,部分國家擔憂本身的出口競爭力將會流失。他指出,泰國、印度和韓國是最有可能放寬貨幣政策作應對的國家,有經濟師更預期泰國在未來數月將最少兩度推出?鬆政策,息率可能降至1.5厘的歷史低位。

商品價格下跌 受惠低通脹

不過卡斯曼認為,此舉不應被視作貨幣戰一部分。他指出,全球商品價格下跌,推低全球多個地區的通脹,亞洲大多數經濟體都是燃料淨進口國,尤其受惠,也為相關國家帶來減息空間。

然而,亞洲國家的央行預料不會一窩蜂減息,例如印尼近期便加息,紓緩因上調油價帶來的通脹,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在過去6個月也先後加息。

Capital Economics中東經濟學家圖維前日發表的報告指出,新興經濟體貨幣政策分歧愈見明顯,分成寬鬆和緊縮兩大陣營。研究發現,在56個新興經濟體中,29個能自主控制貨幣政策,當中10國的央行減息,9國央行則加息。他展望明年相關國家的利率變化,預計印度、印尼、秘魯、智利和中國會延續寬鬆政策,巴西、俄羅斯和墨西哥等國家則會加息。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旺角日夜清障 拘80人 (圖)
旺角清障遇衝擊 3警傷 拘長毛 (圖)
「佔」者亂U手套有「釘」 網上造謠屈警
大蝶揖L人留守 清障即「靜雞雞鬆人」 (圖)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圖)
口講反「篩選」 學聯也「篩選」 (圖)
傳升港大副校長陳文敏受質疑 (圖)
「佔」損經濟 聖誕「惱」人 (圖)
英議員干港事禁訪滬 外交部:盼英多做增互信事
焗買貴樓 僅14%人夠首期 (圖)
卓越獎學金助300尖子讀世界名校 (圖)
京港共識 完善合作機制 (圖)
無業長毛報復大家樂 潑液「大家慘」 (圖)
內地近四成曾有伴侶女性遭家暴 (圖)
張志軍:關注「九合一」選情 (圖)
「放生」殺黑人青年警 全美怒吼 (圖)
覺有威脅即可開槍 如免罪金牌 (圖)
中日寬鬆 亞洲央行減息壓力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