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俊明:酒店轉型醫院 武漢仁術救心


放大圖片

■湖北省政協常委、武漢亞洲實業董事長謝俊明。 記者潘達文 攝

湖北省政協常委、武漢亞洲實業董事長謝俊明,30年前進入武漢,從第一家商住高層-漢港大廈、第一家4星級酒店-亞洲大酒店,再到中國第一家民營專科醫院-亞洲心臟病醫院,令他不斷創下事業高峰。他說:「最讓我有成就感的就是從事醫療。」成立15年來,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亞心)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營業額每年保持兩位數增長,「亞心」已躋身全國3大心臟專科醫院之一,做全省過半的心臟手術,心外科手術全國排第三名,介入手術全國前10名。他的醫院令病人享受到「服務」與「尊嚴」。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黃晨

回憶進軍醫療業,源於1995年應市政府之邀在市中心建5星級酒店。「怎知當時施工水平有限,加上酒店地點近長江,地下水多、土軟,不適宜建高樓。再者,國際連鎖酒店已紛紛進駐武漢,酒店業市場趨於飽和。入住率也由100%開始不斷下降至60%,房價由每晚900外匯券,跌至400至500外匯券,若建酒店,恐怕二三十年也難回本。」面對困境,謝俊明甚為憂心。

回到香港,「請新加坡的親戚吃飯,她看到我心事重重。問我:『是不是遇到什麼問題?』」「她是新加坡伊麗莎白醫院的護士長,跟她吐完苦水。她說,她醫院的創辦人,當初跟我有很相似的經歷,還因病入院。在住院期間,想到將酒店改為醫院,如今已開了14家。」「在親戚的安排下我到了伊麗莎白醫院考察,隨後又介紹我到台灣長庚紀念醫院取經,台灣朋友告訴我,內地現在的醫療狀況跟台灣當年很相似。」

治療要上京 老友「等唔切」離世

「回到武漢,我將辦醫院的想法跟大家一說,遭到大多數人的反對,認為我們處在兩大醫院─同濟醫院及協和醫院中間,沒有優勢,沒有出路。贊成的認為民營醫院開創醫療先河。但辦綜合醫院無競爭力,專科醫院是方向。經調查,當初湖北做心臟搭橋術省內沒有,要到北京上海。我的朋友更因等不及去北京,心臟病突發離世。」他隨後取得全國先天性、風濕性及冠心病3大心臟病的統計數據,發現心臟病不僅在湖北是個弱項,就是在全國,所有的醫院每年只能做5萬例心臟外科手術,而需要做手術的患者每年高達幾百萬人。這個巨大的市場,令謝俊明決定開設心臟病專科醫院。

「經朋友引薦,我找到了剛退休的北京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院長朱曉東,我們的理念出奇吻合,他答應出任院長,更邀得名醫朱國英和朱傑敏加盟。獲心臟病最頂級『三朱』支持,加上他們的學生加入,醫療團隊一開始已是『國家隊』,1999年,醫院正式開診。」

成功4要素 首要做出品牌

令謝俊明感動的是一次與病人偶遇,「我在醫院大堂,有位長者上前跟我說,他是位退休工人,5年前做了心臟手術。他說:『你的醫院讓我以前只能在電視劇裡看到,我享受到服務與病人的尊嚴,我要代表武漢老百姓感謝你。』」令他大感欣慰。他在總結辦院成功4大要素時說:「一是做出品牌,二是要有病人,三是得到同行的認可,最後才是醫生的收入及待遇。」如今旗下還包括:「亞心醫院新疆醫院」,「武漢市第七醫院」。2013年投入15億,於新城區的「武漢江城亞洲心臟病醫院」,預計將於2016年投入使用。

展望武漢的未來發展,謝俊明強調,武漢正進入經濟發展快車道,作為華中腹地,作為特大城市,已重回一線城市定位。他希望港商把握機遇,「這個東方芝加哥將來一定不得了!」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2期) (2014-11-27) (圖)
獨家報道:京津冀規劃 最快下月出台 (2014-11-27) (圖)
提案委走訪中宣部 (2014-11-27)
清華建台灣研究院 服務兩岸合作發展 (2014-11-27) (圖)
修福金:深入做好網絡宣傳 (2014-11-27) (圖)
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江西鷹潭開幕 (2014-11-27) (圖)
地方動態:廣西陳際瓦籲港委員發揮積極作用 (2014-11-27)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光彩事業扶貧318億 (2014-11-27)
謝俊明:酒店轉型醫院 武漢仁術救心 (2014-11-27) (圖)
兩句鐘拍板開公司 30載屢變身擴展 (2014-11-27) (圖)
手術費一減再減 免費治5,500貧童 (2014-11-27) (圖)
做政協識國情 提案屢獲採納 (2014-11-27)
掌湖北聯誼會 首要增凝聚力 (2014-11-27) (圖)
陳竺:做好中醫藥發展頂層設計 (2014-11-27) (圖)
馬健:港澳政協委員要發揮雙重作用 (2014-11-27) (圖)
利用地方優勢 聯繫港澳台僑胞 (2014-11-27) (圖)
沈國軍:商業目標應引入公益思維 (2014-11-27) (圖)
郭為:向智慧農村進軍 (2014-11-27) (圖)
陳華建言「科技金融」 (2014-11-27) (圖)
調研魯港金融合作 助力轉型升級 (2014-1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