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販賣.愛》 叛逆歲月


放大圖片

■監製朱鳳嫻(左)及導演朱家宏,前面放虓s戲《失禮.死人》參與今年金馬創投會議的得獎證書及《販賣.愛》奪Indian Cine Film Festival 2014的最佳電影獎。

援交話題說不盡,繼早前上映的《微交少女》後,另一齣同樣以此為題的電影《販賣.愛》亦即將上映,本地一向較少出現這類電影,一年兩部,叫人不得不正視問題。援交不是新鮮話題,早年不少因援交而起的犯罪事件一度引起社會關注,但隨虒傶D熱度退減,關注度亦不如以往。較少被報道,不代表問題並不存在,尤其在智能電話普及的年代,援交的途徑多的是,一個app、一個短訊,便促成一宗交易。

相對《微交少女》的虛構性,《販賣.愛》則較為貼近現實,所帶來的衝擊亦不容小覷,這與電影改編自寫實小說《我的援交日記》不無關係。■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由朱鳳嫻撰寫的《我的援交日記》2011年出版後,曾引起一陣討論。書中採訪了二百名援交少女,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她們娓娓道出各自的想法與心態,是少不經事,是無可奈何,也有人是自甘墮落。《我的援交日記》三度被搬上舞台,舞台劇演員出身的朱鳳嫻擔正主角,少有的題材、入肉的演出,收獲不少掌聲。2012年年底,導演朱家宏看了小說,欲將之改編成電影,聯絡朱鳳嫻後很快得到回覆,兩人聯手,製作了《販賣.愛》,由陳嘉桓、周柏豪、廖啟智主演。

假如愛可以重來

當年朱鳳嫻為了收集資料,深入龍潭虎穴,透過社工以不同的途徑接觸這群少女。「這些訪問,不是一問一答組成的。」她利用教戲劇、擔當model的機會,慢慢了解她們,以平輩的身份去聽她們傾訴。猶記得當初有個女孩學化妝,要找model練習,她自告奮勇,第一個舉手要去,與女孩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她信任你才會和你分享。」

電影裡的女主角Tiffany(陳嘉桓飾)周旋在周柏豪與智叔的三角關係裡,因為年輕、覺得容易賺錢而下海,卻在一段段肉體關係後承受無法想像的後果,每個抉擇背後總有代價。小說以日記的方式寫成,放諸電影,不容易表達,最後朱鳳嫻與朱家宏決定用故事的方式表現援交少女的心路歷程。「小說與舞台劇主要講女仔援交的日子,沒有很多反省,電影則側重於女孩的經歷。」朱家宏說,拍電影始終有一種社會責任感,希望電影會帶來反思。因而Tiffany這個角色可謂任重道遠,導演將二百個少女的故事濃縮在她一個人身上。譬如用交友app接觸到客人,兩人吃了一頓飯後客人給了她一筆錢,更對她說想賺更多錢可以打電話找他;另一幕女孩以為援交後拿到報酬後會很開心,誰知收到錢她只想把錢用掉,這些都是如假包換的真實故事。援交少女未必如大家想像的毫無罪惡感,她們大多只是抵不過金錢的誘惑而沉淪其中。「這也是為甚麼電影不用原名《我的援交日記》,而是用《販賣.愛》,我們就是想探討愛是否能用錢買到。」電影意味深長,有反思有啟發,但問到以往接觸過的女孩在事後可會反思當初,朱鳳嫻則無奈地說「她們的意識很低」,即使知道有機會患上愛滋病或懷孕,也不懂得害怕。「這些女孩思想很簡單,並沒想過後果會怎樣,所以我們想在電影裡講出這些後果。」

援交少女有增無減

電影其中一幕很寫實,講Tiffany的好朋友小清被男朋友傷害,未婚懷孕的她想過要墮胎,Tiffany便責怪自己沒有將小清帶入行,因為援交你情我願有錢收又有人疼,總好過被人傷害,「你會發現她們的價值觀跟我們很不一樣。」為了如實反映狀況,朱鳳嫻2008年做了一次為期兩年的調查,一找就是二百個女孩,後來為了拍戲,她再度找上社工,了解狀況,社工對她說援交少女「有增無減」,只是援交的工具從以前的MSN、ICQ變成今日的Wechat、交友apps。

提到早前的《微交少女》,朱鳳嫻笑言兩者很不一樣。《微交少女》的海報寫荂u我]鴷@界唔駛佢]明」,朱鳳嫻則說,這些女孩很多都缺乏愛,她們表面很「寸」,其實內心空虛,很想被人讚。有個女孩便曾對她說,「我從沒被人讚過,但在床上有人讚我。」很畸形,卻異常真實,「事實上她們真的很想有人明白她們。」

為了這次拍攝,朱鳳嫻獻出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改編電影劇本,第一次參演電影,她坦言過程很痛苦,但創作、演戲始終是開心的事。至於朱家宏,自2006年拍攝《但願人長久》後,事隔八年才有新作,他嘆言拍電影不容易,尤其像他這種中小型公司真的很難開戲。「我在《但願人長久》後一直有其他電影計劃,但臨門一腳總有變數,中間我也想過要放棄。」如今《販賣.愛》未上映已贏得口碑,入圍多個國際電影展競賽單元之餘,最近更奪得Indian Cine Film Festival最佳影片獎,對朱家宏而言,無疑是一次鼓舞。他上周攜新劇本《失禮.死人》參加台北金馬創投會議,劇本最後得獎了,很多人也表示有興趣投資。「這次應該不用像上次那樣要等六七年才開新戲。」興奮之情表露無遺。

《失禮.死人》劇本也是由朱鳳嫻創作,此前,朱家宏已買下另一個劇本打算開拍,但在與朱鳳嫻談過後,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潛質,於是改變計劃,先拍《失禮.死人》。故事背景橫跨港澳兩地,環繞一場喪禮而起,過程錯漏百出、十分荒謬。在電影面世之前,明年香港話劇團將帶來舞台劇版本,觀眾可率先感受氛圍。

相關新聞
《販賣.愛》 叛逆歲月 (圖)
新戲上場:《霍金:愛的方程式》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圖)
視事追擊:在歲月面前談青春 (圖)
百家廊:秋在山水之間 (圖)
雙城記:有京戲,無驚喜
翠袖乾坤:線性的喜悅
古今談:美國司機撿錢而逃
方寸不亂:「歡樂」不簡單
演藝蝶影:長者劇場
此山中:戲迷情人永遠任姐 (圖)
歌聲魅影 再次來訪 魅惑香江 (圖)
體驗版《牡丹亭》中國美院倡導「小劇場」 (圖)
十月觀舞筆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