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歌聲魅影 再次來訪 魅惑香江


放大圖片

「如只選一場音樂劇觀看,一定要看這一齣。」--《英國每日鏡報》

風靡全球的音樂劇《歌聲魅影》時隔八年後,再次造訪香港。今年聖誕,觀眾又多了一個好選擇。■文:草草 圖: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提供

音樂劇傳奇

《歌聲魅影》的故事來自於法國作家斯頓.勒胡的同名愛情驚悚小說。小說1910年出版,以19世紀法國巴黎美輪美奐的加尼葉歌劇院(l'Opmra Garnier)作為舞台,講述了容貌怪異的神秘人「魅影」,癡戀年輕的歌劇女演員克莉絲汀,但後者卻鍾情於年輕貴族勞爾。這錯綜複雜的三角戀情充滿了熱情、瘋狂與毀滅,最終被推向戲劇化的高潮。

小說出版後蚢磥瑑o了一波改編潮,但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則是英國音樂劇大師安德魯.洛伊.韋伯的版本。韋伯對於音樂劇似乎有種天生的直覺,他的版本成功地在原著小說基礎上更加放大了故事的戲劇性。故事的結構更為緊湊,懸疑陰森的氣氛營造貫穿始終。借助精巧的舞台設計與迷幻的現場效果,韋伯讓觀眾徘徊在現實與幻象之間。陰沉的氣氛中,加尼葉歌劇院迷宮般的地底與後台被巧妙呈現,煙霧中若隱若現、鬼影重重,魅影似乎就在每個觀眾的身邊。突然,一盞吊燈轟然墜落,觀眾也跟茩邥滮@口冷氣,所謂戲劇的虛擬魅力在這裡表現無遺。

音樂劇於1986年在倫敦女王劇院首演,1988年時斬獲七項東尼獎,2004年被改編成電影搬上熒幕。28年來,《歌聲魅影》的魅力席捲全球,已在124個城市上演,共計吸引超過8千萬觀眾入場觀看,更被翻譯成13種語言。現在全世界共有五部《歌聲魅影》同步上演,除了倫敦城西與紐約,還有布達佩斯、日本及漢堡。今年10月,莫斯科更首次上演了其俄語版本。至今,《歌聲魅影》在百老匯的總票房已經突破8.9億美元,全球總票房則突破56億美元,創造了音樂劇的傳奇。

天籟重現

《歌聲魅影》中有多首經典金曲,〈The Phantom of the Opera〉、〈Think of Me〉及〈Music of the Night〉都讓人聽出耳油。即便是沒有看過音樂劇的觀眾,光是聽到它那甚具標誌性的主題,眼前都會出現想像中的故事畫面。演出的音樂專輯已在全球銷售超過4千萬張,是史上最暢銷的原聲碟。

當初創作音樂劇時,許多唱段都是韋伯為當時的妻子莎拉.布萊曼度身訂做的,其中克莉絲汀一段不斷飆高的唱段,配上莎拉.布萊曼天籟般的嗓音,纖細柔韌如同拋鋼線般,的確聽得人起雞皮。這次《歌聲魅影》再來香港,將由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David Atkins Enterprises 以及真的好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製作,37位世界級演員,將在現場樂隊的傾情演奏中為觀眾重現亦幻亦真的魅影世界。

此次飾演主角魅影的,是經驗老到的百老匯巨星Brad Little,出生音樂世家的他,大學時便選修作曲和聲樂,對《歌聲魅影》一點不陌生,「小時候,父親就常在家演奏《All I ask of You》呢。」他曾參與該劇在百老匯、美國及亞洲的巡演,飾演魅影超過2250次。但其實,他也曾經飾演過紈瓣l弟勞爾,兩個如此截然不同的角色蚢磞疻蟡L的詮釋能力。

扮演迷人歌劇女演員的,是來自澳洲的Claire Lyon,長相甜美、聲線迷人的她雖然年紀輕輕,已被譽為音樂劇的超新星,在巡演中的表現好評如潮。她也是少數同時參與過《歌聲魅影》及其續集《愛無止盡》的女演員。在劇中,被身份神秘的魅影糾纏的她,一直傾心於富家子勞爾(由來自南非的Anthony Downing飾演),最終愛情終於戰勝了悲劇。

舞台來點新意思

28年前首演時,《歌聲魅影》精巧的舞台設計和美輪美奐的服裝、佈景就已獲得無數好評。來到今日,舞台上的小細節仍然不斷帶來驚喜。100年前的古董牆紙、面容斑駁的古董門、各種報紙、信件、經典的小猴子音樂盒......一絲不苟的細節栩栩如生地呈現故事發生的久遠年代,讓人穿越時間隧道,揭開塵封故事的神秘面紗。劇中230件製作精美的華麗戲服,大部分沿用了20多年前的設計,其間只是不斷修補或清洗,盡可能保持原汁原味。這次演出進駐亞洲國際博覽館Arena,華麗舞台為專門度身訂做,設有4000座位的演出現場將架設多個現場攝影機,直接連接到舞台兩側的的大熒幕上,觀眾將可以鉅細無遺地觀賞人物的表情,與細節豐富的衣飾與道具。

《歌聲魅影》

日期:2014年12月21日至2015年1月18日

地點:亞洲國際博覽館Arena(劇院式舞台設計)

時間:

逢星期二至五 晚上8時正

逢星期六 下午2時30分及晚上8時正

逢星期日 下午1時正及晚上6時正

*請注意以下日子演出時間將有特別安排:

12月24日(星期二) 下午5時正

12月25日(星期三) 下午3時正

12月26日(星期四) 下午3時正

相關新聞
《販賣.愛》 叛逆歲月 (圖)
新戲上場:《霍金:愛的方程式》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圖)
視事追擊:在歲月面前談青春 (圖)
百家廊:秋在山水之間 (圖)
雙城記:有京戲,無驚喜
翠袖乾坤:線性的喜悅
古今談:美國司機撿錢而逃
方寸不亂:「歡樂」不簡單
演藝蝶影:長者劇場
此山中:戲迷情人永遠任姐 (圖)
歌聲魅影 再次來訪 魅惑香江 (圖)
體驗版《牡丹亭》中國美院倡導「小劇場」 (圖)
十月觀舞筆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