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新滋批「佔」生:犧牲他人不犧牲自己


放大圖片

■陳新滋質疑「佔領」者為何要他人犧牲而不自己犧牲?」。圖為旺角示威者堵塞道路。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佔中」鬧劇持續兩個月,有學生自稱佔領是「和平非暴力」佔領馬路,要求受影響的廣大市民「為香港的未來忍耐」,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昨在一電台節目中質疑「為何要他人犧牲而不自己犧牲?」他認為「佔領者」霸路太久,已慢慢失掉民心。他又引用孔子之言訓勉學生要「克己復禮」,自以為做得對而不顧法律,這會「好易出事」。

浸大爭李地為例 方法合理合法

陳新滋認為,學生的出發點及追求民主的情操是好事,但不能以暴力去爭取。他以浸大爭取李惠利用地興建中醫藥學院一事為例,均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方法進行,政府終收回原來的決定。他指大學對「佔中」沒有立場,但現實是堵塞馬路已失民心,慢慢消磨大眾對學生的支持度。

他又認為,普羅大眾老百姓並非了解所有事,若社會運動帶頭人無道德規範,只為個人利益鼓動群眾情緒推動運動,「會十分危險」,他強調「道德是不會out(落伍)」,若要社會更和諧就需要守道德規範,但他相信不守規的人只是少數。陳新滋勉勵年輕人要為個人、社會及國家更努力,「要多為別人想」。

引孔子訓勉學生「克己復禮」

就早前浸大畢業禮上,有畢業生在典禮上舉起黃傘,被陳新滋阻止及拒頒證書,後來學生會竟呼籲同學在其後的畢業典禮杯葛他頒發證書。陳新滋指,如果明知自己做的事情正確,卻因為怕被攻擊而百般討好學生,反而害了學生,作為校長,「獻身甘作萬矢的」是負責任的做法。

他認為,大學殿堂是少有的清靜之地,「不應讓政治搞亂」。他引用孔子訓勉學生要「克己復禮」,大學包容不同政見,但大學殿堂是神聖不可侵犯,如果有小部分人要擾亂儀式就有問題。

陳新滋明年將退休,他指自己已屆退休之齡,加上學校發展已上軌道,正需要年輕和有魄力的接任人,與大學政治化無關;退休後他會繼續研究工作,包括研究防污的玻璃噴劑和人體吸收中藥的機理。他指香港本身已缺乏土地及資源,希望政府投入更多,從研究上提升本港生產力,打造香港成為高級科學工廠,再將成果放到內地生產。

相關新聞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圖)
環協:「雙學」應負環保責任 (圖)
報告稱帳幕下「不道德」成常態
市民普遍支持監察「佔中」環境 (圖)
環協五大訴求 倡市民減捐贈
各界譴責暴徒再圍政總製造流血 (圖)
目無法紀:持盾舉傘衝防線 搬「馬」設障堵龍和 (圖)
特稿:示威者搏命衝 頭目玩失蹤 (圖)
「雙學」煽仇警 「佔鐘」圍政總
調查報道:激進團體 失旺搞鐘 (圖)
追隨「國師」製盾 長髮「公主」被捕 (圖)
反對派「佔旺」主要搞事團體
無聊「鳩嗚」 害慘商戶 (圖)
警破「佔旺武器庫」 檢3氣槍32木盾 (圖)
炮製暴動:陳雲煽擲汽油彈磚頭
張炳良指林鄭願對話 吳克儉批圍政總擾民
狄志遠:暴力抗爭恐悲劇收場
特稿:示威者煽民聚「佔」 警有責維持秩序 (圖)
邱誠武:電車路長「佔」長者長憂
「雙學」煽動學生圍攻政總必付沉重代價必遭可恥失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