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放大圖片

環協指物資站有背景 發電機帳篷等源源湧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張紫晨、凱雷)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持續對「佔中」行動進行環境監測。本報獲悉環協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佔中」發生兩個月來,來歷不明的物資保守估計已逾4億元,其中首月是以樽裝水等消耗性物資為主,約有2.5億元;第二個月則以發電機、帳篷等高價、長期設備為主,估值逾1.5億元。目前,「佔領」行動中的私人小型物資站已開始減少派發物資,但有背景的物資站的供應仍源源不絕。

10月31日,環協發布第一期「佔中」環境監察報告,顯示「佔中」已成為香港史上最大的環保災難,大量物資被濫用、盜用,且有約2.5億巨額物資來源不明,疑由外部勢力提供。第二期報告指出,物資流動由首月的大量樽裝水、醫療用品等一次性消耗物資,現時則以長期駐守的長期設備物資為主,包括24小時運作的發電機、油渣、帳篷、充電設備等等。環協估算,「佔領」行動兩個月以來,來歷不明的物資已達4億港元。

堆滿全新高價名牌物品

「小型私人物資站有些已『吃不上飯』,但有背景的物資站物資源源不絕。」環協主席樊熙泰告訴本報記者,「佔領」區有背景的物資站很容易辨別,它的規模很大、供應充足,堆滿全新高價名牌物品。他說,近一個月來,包括發電機、柴油等高價物資大量湧入有背景的物資站。有九龍快遞公司還為「佔領」者配送了統一的充電設備,全部都是專業裝備,供「佔領」者24小時使用。

至於環協此前多次強調的物資被濫用及被盜用情況,仍未有明顯改善。報告顯示,「佔領」區內充電寶及其他用品物資被盜用情況仍然非常嚴重,有路過的參觀者把物資如水、食品、醫療用品及飯盒等自用。環協還提醒,金鐘充電站的人在室外使用大型電器產品時應小心觸電及防火問題。至於柴油發電機24小時操作排出的高污染廢氣,恐已被在場者吸入。

「佔領」行動更產生大量不必要的碳排放,環協報告估計,兩個月的「佔領」行動使交通增加碳排放量已超過全港巴士的1年的碳排放量。

大量垃圾衍生環保災難

此外,「佔領」行動兩個月內已產生大量垃圾,加快香港堆填區爆滿速度,已造成一場環保災難。

在對「佔領」行動撤場計劃的監察中,環協表示,旺角清場行動已出現物資被大量盜用及浪費,導致捐贈者捐出的物資被盜用及被盜佔物資情況經常發生,更甚者有大量有用物資被棄置堆填區。金鐘「佔領」區屬最多物資的地點,「雙學」仍未公布在金鐘「佔領」區撤場時如何處理區內大量免費物資。環協呼籲,「雙學」應盡快提供一個撤場時善後處理物資的方案,避免「『佔領』中環」變為「『佔領』物資」的結局,及早向「佔領」者及捐贈市民交代。

相關新聞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圖)
各界譴責暴徒再圍政總製造流血 (圖)
無聊「鳩嗚」害商戶 客人幾乎走清光 (圖)
警破「佔旺武器庫」 檢3氣槍32木盾 (圖)
葉太:「雙學」失民意 最後一擊必敗 (圖)
「燒鴨炸彈」案 警速拘兩「埋雷」漢 (圖)
3煞氣槍狂掃 兩途人「渾身窿」
患糖尿入食肆 睇得唔食得 (圖)
財爺:社企蓬勃助解青年問題 (圖)
「愛港力」:再蒐簽名反拉布 促反對派「回頭」 (圖)
涉安全事故企業最高罰二千萬 (圖)
中國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米軌動車組 (圖)
春運火車票本月7日開賣 (圖)
敗選扛責 馬英九傳將辭黨魁 (圖)
抗議穆巴拉克脫謀殺罪 埃民怒火街頭 (圖)
假牆作掩飾 美男童遭父禁錮4年 (圖)
泰王儲妃親屬涉貪 御姓遭剝奪 (圖)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