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雙學」失民意 最後一擊必敗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批「雙學」圍政總最後一擊終必失敗。圖為示威者「武裝」與警方對峙。 彭子文 攝

批搞流動「佔中」知法犯法 累社會共同價值瀕崩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目前部分「佔領」者轉搞「流動佔中」,前保安局局長、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批評有關人等不怕違法或者「走法律罅」,甚至法律界有議員表示不用遵守法庭禁制令,社會面臨共同價值崩潰。對於「雙學」呼籲參與者圍堵政總,進行「最後一擊」,葉太指,行動只會有短期殺傷力,因「佔領」已失去民意支持,最終都會失敗。

「雙學」昨日呼籲參與者帶齊裝備圍堵政府總部,進行「最後一擊」,晚上更衝擊警方防線,爆發激烈衝突。葉劉淑儀昨日出席一個電視清談節目時指出,任何類型圍堵行動均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殺傷力當然會有,但只是短期而已。你打破玻璃就維修,你令我們上不到班,就休息幾天,沒可能長期擾亂香港社會秩序」,但任何社會運動一旦失去民意支持的話,最終都會失敗。

指運動變質 市民怨聲載道

她認為「雙學」的運動已經變質,不是當初所謂的「公民抗命」,現時愈來愈多市民對運動怨聲載道,運動失去民意就等於失敗。而特區政府上月與學生對話,已作出數點回應,學生應把握機遇退場。

宵禁震盪社會難解聚集

另外,反對派示威者一連多晚,在油尖旺一帶滋事、搗亂,並不時與在場維持秩序的警方發生衝突,場面失控。被問及是否需要實施宵禁,葉太強調,即使法例訂明可以實施宵禁,仍然難以解決示威者聚集在油尖旺一帶滋事的問題,反而對社會造成很大的震盪,不應該隨便實施宵禁。

「現時的問題是他們玩流動『佔中』,他們好像不怕違法或者『走法律罅』,甚至法律界有議員表示不用遵守法庭禁制令,社會面臨共同價值崩潰。」同時,她亦質疑宵禁的阻嚇力,「如果你說有阻嚇力,宵禁就不容許上街,如果人們照樣上街又如何?照樣要拘捕的。其實很多人已走出來叫停了,但都沒有人聽。因為現在有很多新形態,很多在網上的發動行為,令很多青年人響應。」

對於反對派不斷渲染警方的執法行動,葉劉淑儀指出,不認同警方處理示威手法有濫權。

「外國警察有啲即刻開槍啦」

她說,警方長時間執行任務,已疲於奔命,不少前線警員受到網上欺凌,包括被「人肉起底」,令警員精神緊張,需要小心處理。而數名警員把示威者按倒在地上,主要避免「唔使用棍打暈佢」,而警員把市民按在地上,警員本身亦有風險,因為「可能會扭傷」,在今次的「佔領」行動中,警方已高度克制,看不到有出現嚴重傷害,「外國警察有啲即刻開槍啦。」

盼傳媒與警多溝通包容

葉劉淑儀表示,由於集會人數眾多,警員很難分辨示威者或記者,「好多人都拿著攝錄機」,希望傳媒能與警方多溝通、多包容,以及作出多些正面的報道。

相關新聞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圖)
各界譴責暴徒再圍政總製造流血 (圖)
無聊「鳩嗚」害商戶 客人幾乎走清光 (圖)
警破「佔旺武器庫」 檢3氣槍32木盾 (圖)
葉太:「雙學」失民意 最後一擊必敗 (圖)
「燒鴨炸彈」案 警速拘兩「埋雷」漢 (圖)
3煞氣槍狂掃 兩途人「渾身窿」
患糖尿入食肆 睇得唔食得 (圖)
財爺:社企蓬勃助解青年問題 (圖)
「愛港力」:再蒐簽名反拉布 促反對派「回頭」 (圖)
涉安全事故企業最高罰二千萬 (圖)
中國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米軌動車組 (圖)
春運火車票本月7日開賣 (圖)
敗選扛責 馬英九傳將辭黨魁 (圖)
抗議穆巴拉克脫謀殺罪 埃民怒火街頭 (圖)
假牆作掩飾 美男童遭父禁錮4年 (圖)
泰王儲妃親屬涉貪 御姓遭剝奪 (圖)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