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患糖尿入食肆 睇得唔食得


放大圖片

■余雁薇(中)認為,本港食肆大多沒有意識到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要。記者張文鈴 攝

多缺低熱量餐單無列標籤 45%病人給「零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即將到來,不少餐廳和餅店都推出大餐和蛋糕。不過,一項調查發現,本港餐廳普遍缺乏提供糖尿病患者的餐單,45%受訪者對食肆在提供低熱量及低糖食品,以及列出營養資料或標籤方面給予「零分」。有糖尿病患者表示,患病在本港坊間「搵食」困難,反觀外國連小型食肆都會列明食物營養,期望社會能關顧他們的需要。

身兼「糖尿天使」創辦人、營養師余雁薇指,本港現時有逾70萬名糖尿病患者,他們每每在美食前因要控制飲食而未能大快朵頤。她認為,本港食肆大多沒有意識到糖尿患者的飲食需要。即使參與衛生署有「營」食肆運動的餐廳,部分菜式更是「貨不對辦」。她曾經見過一道有「營」菜式,只是將咕嚕肉改為咕嚕斑塊,對於糖尿患者而言,同樣是不適合進食。

外遊街邊三文治店列明成分

她又提到去美國旅遊時,目睹街邊的三文治店對於每樣食材都清楚列明成分及卡路里等,而一些較細型的食肆,在每種食物上都列有營養資料或標籤。余雁薇表示,本港政府在這方面的推行不足,期望可以加強對糖尿病患者的支援。

病人開餐廳 低糖甜品惠「同道」

6年前被確診患上糖尿病的張海洋認同,本港食肆的食物大多沒有顧及糖尿病人需要,坦言「在街上難以覓到適合的食物,很多時唯有自備食物」。對於港人近年推崇健康飲食,市面新開多間素食餐廳。他說:「這些餐廳雖然標榜健康,但餐廳為了食物色澤和味道往往加入大量油和調味料,故未必適合糖尿病患者。」有見及此,他放棄文職工作,轉行做甜品師傅,4個月前更開設專為糖尿病人服務的餐廳,提供健康菜式和低糖甜品。

聖誕臨近,余雁薇建議糖尿病患者認識食物換算方法,掌握合適食品分量,出外用膳可吃的食品選擇自然會增多;她亦鼓勵糖尿病人要在餐前預先計劃,如減少正餐分量,令自己可享受少量甜品。

關注糖尿病人組織「糖尿天使」昨日公布一項「糖尿病人之聖誕飲食習慣」調查,該調查在今年1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286名年齡介乎12歲至70歲以上的糖尿病人。調查發現,逾60%受訪者會在聖誕節選擇出外用膳慶祝,但有40%人表示親朋戚友因要對他「特別照顧」而感到不耐煩或不情願。

同時,分別有30%受訪者指,曾因外出用膳時沒有適合的餐單,「有得看沒份吃」而令心情低落,甚至出現抑鬱情緒;在節日用餐前後因要嚴格控制飲食或用餐前後要「篤手指」而感到壓力倍增。

相關新聞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圖)
各界譴責暴徒再圍政總製造流血 (圖)
無聊「鳩嗚」害商戶 客人幾乎走清光 (圖)
警破「佔旺武器庫」 檢3氣槍32木盾 (圖)
葉太:「雙學」失民意 最後一擊必敗 (圖)
「燒鴨炸彈」案 警速拘兩「埋雷」漢 (圖)
3煞氣槍狂掃 兩途人「渾身窿」
患糖尿入食肆 睇得唔食得 (圖)
財爺:社企蓬勃助解青年問題 (圖)
「愛港力」:再蒐簽名反拉布 促反對派「回頭」 (圖)
涉安全事故企業最高罰二千萬 (圖)
中國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米軌動車組 (圖)
春運火車票本月7日開賣 (圖)
敗選扛責 馬英九傳將辭黨魁 (圖)
抗議穆巴拉克脫謀殺罪 埃民怒火街頭 (圖)
假牆作掩飾 美男童遭父禁錮4年 (圖)
泰王儲妃親屬涉貪 御姓遭剝奪 (圖)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