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運火車票本月7日開賣


放大圖片

■據了解,今日起全國鐵路客票預售期逐步調整為60天,12月10日起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圖為天津站售票人員昨日為旅客發售車票。   新華社

今起預售期逐步延至60天 開車前15天退票不收費

香港文匯報訊 購買內地火車票的市民可要注意,從今天起,內地火車票網上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期開始調整,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長至60天。今天開始,訂票預售期由現時的20天延長至30天;而明日至12月6日,預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長6天。即本月6日起,預售期將維持60天。在聖誕節期間有出行計劃的旅客可於今日開始買票,而明天便可購買2015年元旦的火車票。至於車站窗口、代售點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錯後兩天的原則同步執行。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根據預售期的調整,旅客可於今天購買本月30日以前的車票,明天可以購買明年1月6日前的車票,後天可以購買明年1月13日前的車票,如此類推。從本月6日起,預售期將最終延長至60天,這一天旅客可以購買明年2月3日前的車票。本月7日,2015年春運首日(2月4日)的火車票便會開賣。

提前預售反令乘客濫訂車票

2015年全國鐵路春運將從2月4日開始至3月15日結束,共計40天。由於火車票預售期延長至60天,不少旅客在無法確定回家時間的情況下,準備先搶下臨近幾天的車票,確定回家日期後再改簽或退掉多餘的車票,這種方式看似方便,但是卻有可能損失20%的退票費。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昨日宣佈,自本月3日起,鐵路部門將實行新的退票、改簽規則。其中,客票預售期延長至60天後,對開車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鐵路部主要考慮到15天可為車票再次銷售留出比較充分的時間。

鐵路部門目前出台的階梯式退票辦法,即開車前48小時以上退票的,收取票價5%作為手續費;開車前24小時以上、不足48小時的,收取票價的10%作為手續費,開車前24小時以內退票的,收取票價的20%作為退票費。

但是春運期間,這一方式有所變化,在執行按照原階梯退票辦法的同時,推行改簽後的車票乘車日期在春運期間的,退票時收取20%的退票費。也就是說,如果旅客購買了一張明年2月12日的車票,但是有事未能成行,改簽成2月15日的車票,如果再無法成行,即便在開車前4天退掉改簽車票,仍需支付20%的退票費。

相關新聞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圖)
各界譴責暴徒再圍政總製造流血 (圖)
無聊「鳩嗚」害商戶 客人幾乎走清光 (圖)
警破「佔旺武器庫」 檢3氣槍32木盾 (圖)
葉太:「雙學」失民意 最後一擊必敗 (圖)
「燒鴨炸彈」案 警速拘兩「埋雷」漢 (圖)
3煞氣槍狂掃 兩途人「渾身窿」
患糖尿入食肆 睇得唔食得 (圖)
財爺:社企蓬勃助解青年問題 (圖)
「愛港力」:再蒐簽名反拉布 促反對派「回頭」 (圖)
涉安全事故企業最高罰二千萬 (圖)
中國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米軌動車組 (圖)
春運火車票本月7日開賣 (圖)
敗選扛責 馬英九傳將辭黨魁 (圖)
抗議穆巴拉克脫謀殺罪 埃民怒火街頭 (圖)
假牆作掩飾 美男童遭父禁錮4年 (圖)
泰王儲妃親屬涉貪 御姓遭剝奪 (圖)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