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敗選扛責 馬英九傳將辭黨魁


放大圖片

■馬英九(右)29日晚為敗選鞠躬致歉。 中央社

預告周三作「重大宣布」 郝龍斌已辭副主席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遭遇史上最嚴重慘敗,已公開向黨員和支持者道歉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日傳出將於周三(12月3日)中常會請辭黨主席一職。在消息傳出後,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亦向外宣佈已口頭辭去國民黨副主席一職,為選舉挫敗扛責。

「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六都」僅保住新北市,22個縣市長由原來的15席劇減至6席。「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當即請辭。馬英九29日晚說,此刻的他不會迴避任何責任,將盡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但當時並未對會否辭黨主席一職明確表態。

若屬實將由吳敦義暫代

不過,經過一夜長考,媒體報道,國民黨中央人士透露,馬英九已決定以「絕不戀棧」的態度回應黨內外的壓力,周三中常會馬英九將作出重大宣佈。外界推測,馬英九將辭去黨主席一職。

按照國民黨黨章規定,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依全體代表大會通過順位代理之,並於3個月內選舉新主席。因此,馬英九一旦辭去黨主席一職,將由目前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暫代,且要在3個月內召開臨時全體代表大會,改選新主席。

另外,就在坊間傳出馬英九將於周三辭去黨主席的消息不久,郝龍斌隨後也在臉書(facebook)貼文證實,已口頭請辭黨副主席一職,為敗選承擔責任。至於另一國民黨副主席、台中市長胡志強,昨早到電視台錄製節目時被問到會否為敗選請辭黨副主席職務,他表示「曾經有這個念頭」,但現在是共赴黨難的時候,「暫時不會辭職」,強調要當黨「粉身碎骨、在所不辭的小兵」,共同改革國民黨。

對於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狂敗,胡志強語重心長地表示,「國民黨沒有體會到時代變了」;但他認為,國民黨不能在2016提前出局,這對台灣也不是好事。

相關新聞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圖)
各界譴責暴徒再圍政總製造流血 (圖)
無聊「鳩嗚」害商戶 客人幾乎走清光 (圖)
警破「佔旺武器庫」 檢3氣槍32木盾 (圖)
葉太:「雙學」失民意 最後一擊必敗 (圖)
「燒鴨炸彈」案 警速拘兩「埋雷」漢 (圖)
3煞氣槍狂掃 兩途人「渾身窿」
患糖尿入食肆 睇得唔食得 (圖)
財爺:社企蓬勃助解青年問題 (圖)
「愛港力」:再蒐簽名反拉布 促反對派「回頭」 (圖)
涉安全事故企業最高罰二千萬 (圖)
中國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米軌動車組 (圖)
春運火車票本月7日開賣 (圖)
敗選扛責 馬英九傳將辭黨魁 (圖)
抗議穆巴拉克脫謀殺罪 埃民怒火街頭 (圖)
假牆作掩飾 美男童遭父禁錮4年 (圖)
泰王儲妃親屬涉貪 御姓遭剝奪 (圖)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