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議穆巴拉克脫謀殺罪 埃民怒火街頭


放大圖片

■民眾遭射催淚氣體及水炮,慌忙走避。 路透社

埃及開羅刑事法院前日改判前總統穆巴拉克謀殺和貪污罪名不成立,惹起部分民眾不滿,2,000多名反對者上街示威,他們遊行至3年前示威中心點解放廣場時,與封鎖廣場的軍警爆發激烈衝突,警方使用催淚氣體及水炮驅散,造成至少兩人死亡,13人受傷,最少85人被捕。

2011年1月埃及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穆巴拉克下令軍警血腥鎮壓,但未幾因失去軍方支持黯然下台。他和7名閣僚其後被控謀殺239名示威者,他和兩名兒子另外被控出口天然氣時涉嫌貪污。穆巴拉克原先被判謀殺罪成,判囚終身,但法院前日稱由於證據不足,推翻兩項指控。由於穆巴拉克已完成貪污罪的2/3刑期,他有望提早獲釋。

判決公布後,軍警為提防反對者再次佔領解放廣場,預先封鎖廣場入口,示威者其後陸續聚集在廣場周邊,入夜後人數增至過千,雙方開始爆發衝突,警方動用催淚氣體和高壓水炮驅散人群,並拘捕部分示威者。

死者家屬怒斥「政治決定」

有當年被殺示威者的家屬怒斥裁決是「政治決定」,也有家屬稱「兒子的血白流」。代表部分死者家屬的律師質問:「若穆巴拉克及其閣僚毋須為239條人命負責,到底兇手是誰?」

埃及政治分析員阿加蒂認為,埃及現行法律體系決定了今次裁決結果,因現行法律是在穆巴拉克時代訂立,欠缺打擊貪腐及保護示威者的條款。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不明「佔領物資」值4億 (圖)
各界譴責暴徒再圍政總製造流血 (圖)
無聊「鳩嗚」害商戶 客人幾乎走清光 (圖)
警破「佔旺武器庫」 檢3氣槍32木盾 (圖)
葉太:「雙學」失民意 最後一擊必敗 (圖)
「燒鴨炸彈」案 警速拘兩「埋雷」漢 (圖)
3煞氣槍狂掃 兩途人「渾身窿」
患糖尿入食肆 睇得唔食得 (圖)
財爺:社企蓬勃助解青年問題 (圖)
「愛港力」:再蒐簽名反拉布 促反對派「回頭」 (圖)
涉安全事故企業最高罰二千萬 (圖)
中國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米軌動車組 (圖)
春運火車票本月7日開賣 (圖)
敗選扛責 馬英九傳將辭黨魁 (圖)
抗議穆巴拉克脫謀殺罪 埃民怒火街頭 (圖)
假牆作掩飾 美男童遭父禁錮4年 (圖)
泰王儲妃親屬涉貪 御姓遭剝奪 (圖)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