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兩岸已簽協議應能平穩過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台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於今日國民黨中常會正式請辭黨主席。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稱,請辭黨主席後馬英九對於黨內事務難再定奪協調,進入「跛腳」狀態,只能力求「安全下莊」。其任內和大陸簽署的21項協議,和2項公示應該能平穩過渡,而飽受綠營杯葛的服貿協議,以及原計劃年底簽署的貨貿協議,想在「立法院」盡速通過「機會相當渺茫」。

謝明輝指出,經歷挫敗心灰意冷的馬英九,難再有任何雄心壯志,但求至2016年平穩交棒。而「行政院」無論由誰奉命組「閣」,提出的任何政策都會遭到質疑。同時,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在馬英九請辭後,也會進入停滯不前的狀態。「我相信經歷此次『九合一』選舉,大陸方面對馬英九或會抱持『停看聽』的態度。」

朱立倫難辭黨魁「大位」

「九合一」藍營僅朱立倫守住新北市、連任成功,不過,其得票數較上一次選舉萎縮近16萬票。謝明輝直言,當下「黨難」在即,作為國民黨內「人氣王」的朱立倫是接班黨主席的「不二人選」,哪怕再不想接「爛攤子」,最終亦不得不礙於形勢,被眾人拱上「大位」。而以新北市作為2016大選國民黨競選基地和領導中心,也是目前藍營唯一的選擇。

相關新聞
馬英九宣布今辭黨主席 (2014-12-03) (圖)
藍委連署籲邀彭淮南「組閣」 (2014-12-03) (圖)
專家解讀:兩岸已簽協議應能平穩過渡 (2014-12-03)
郝柯首會面 商台北市政交接 (2014-12-03)
藍營失台北台中 險保新北 (2014-11-30) (圖)
「六都」選舉結果 (2014-11-30) (圖)
蔡英文:以對手失敗為警惕 (2014-11-30) (圖)
特稿:被貼權貴符號 藍營慘敗有因 (2014-11-30) (圖)
勝敗雙方皆盼經濟發展 (2014-11-30) (圖)
習近平:兩岸存差異 尊重彼此制度 (2014-11-10) (圖)
蕭:感受到正面善意 (2014-11-10) (圖)
專家解讀:習意有所指 台方應反思 (2014-11-10)
小啟 (2014-11-10)
柯震東承諾 絕不再犯法 (2014-08-30) (圖)
遭圍堵出手打傳媒? 經理人解畫:回頭想拉父親 (2014-08-30) (圖)
蕭亞軒 陳妍希撐柯震東重新站起來 (2014-08-30) (圖)
見柯父母陪兒鞠躬道歉心酸 網民鼓勵以行動改過 (2014-08-30) (圖)
柯震東獲釋 北京警方公告犯行 (2014-08-30) (圖)
高雄氣爆:讓同袍先撤 消防隊長殉職 (2014-08-03) (圖)
市府涉處理不當 錯失「黃金三小時」 (2014-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