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拍前估價1億的貴婦:《白塔山記》


放大圖片

■《白塔山記》。

《白塔山記》拍前預估價為1億人民幣,高得有點嚇人。舉槌前不久,還聽聞業內人士在為此擔憂,「保利談這件東西也談了好幾年,今年才落實,就是談下來的有點不是時候,不知今年是否有人接盤?」也許這種擔心到了現在就顯得有點多餘了。

《白塔山記》是乾隆三十八年(1773),乾隆帝為記錄登上白塔山後所觀四個方面的景色,做成此文。《白塔山總記》及《塔山四面記》對北京及北海白塔山歷史皆有詳記,為乾隆大興土木建造白塔寺後對四周的景色做一個全面的總結。乾隆帝存世的墨跡中,代筆為多,親筆很少,而親筆之中以立軸為多,手卷、冊頁很少,手卷之中,單卷為多,同一母題下成套的極少,參考乾隆帝所有存世書跡,此件《白塔山記》亦堪稱翹楚之作。根據保利拍賣副總李雪松在拍前介紹,從形制上看,存世乾隆墨跡中立軸為多,手卷、冊頁較少,同一主題下的成套手卷更少。「考慮到近年來拍賣市場調整的因素才給出了一億元的估價,其實這已經是一個保守的估價。」這組作品原賜藏於白塔山永安寺,流入民間的原因很可能是由八國聯軍入侵北京造成。■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乾隆手卷 古代書畫秋葉正紅時 (2014-12-11) (圖)
拍前估價1億的貴婦:《白塔山記》 (2014-12-11) (圖)
記者手記:劉益謙:如何讓更多的人「擁有」這張唐卡 (2014-12-11) (圖)
藝訊:杭州雷峰塔倒塌90年文物展八件國寶首次集體展出 (2014-12-11) (圖)
苴卻硯 伍元東的硯醉人生 (2014-12-04) (圖)
硯邊絮語: (2014-12-04) (圖)
巨型元青花梅瓶亮相上海 (2014-12-04) (圖)
藝訊:太陽國際拍賣行首次舉辦現當代藝術展售會 (2014-12-04)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中國書畫珍品之夜」成交5.83億元 (2014-12-04) (圖)
藏二代:學習是收藏的永動機 (2014-11-27) (圖)
方圓之韻紫砂藝術臻品展亮相香港 (2014-11-27) (圖)
藝訊:永樂唐卡近3.5億港元佳士得成交 再刷拍賣紀錄 (2014-11-27) (圖)
第九屆CCAA藝術家獎 闞萱、倪有魚、宋冬分獲獎 (2014-11-20) (圖)
湖南收藏家木雕博物館 再現古代民間生活情趣 (2014-11-20) (圖)
《百年西泠群英譜》書法開展 陳振濂推「文化史收藏」 (2014-11-20) (圖)
何百里國畫 高價拍賣的背後 (2014-11-13) (圖)
萬象靈犀:六十餘件古代石刻亮相西安鐘鼓樓再現玄奘西行風貌 (2014-11-13) (圖)
多寶格:國寶級文物「兮甲盤」亮相武漢藝博會 (2014-11-13) (圖)
藝訊:羊年郵票發行計劃出爐 (2014-11-13) (圖)
十月Frieze,藝術界盛大派對 (2014-1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