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劉益謙:如何讓更多的人「擁有」這張唐卡


放大圖片

■劉益謙講述為何要拍這件唐卡。

「奪過來的東西是我的,奪不過來錢在我口袋裡,我也沒有什麼損傷的。所以,從老外手上奪愛,我還是有底氣的。」日前,北京匡時拍賣公司舉辦的「永樂唐卡的競拍始末」主題演講上,劉益謙這樣說道。他還表示,他拍下這件唐卡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增加龍美術館重量級的藏品,使龍美術館能擁有更多像唐卡級的作品,這才是令他開心的一件事情。

拍到這張唐卡後,劉益謙自言一直在設想一種方法,希望能把永樂年間的這張唐卡開發成藝術衍生品,讓更多人「擁有」這張唐卡。他以去年秋拍重器雞缸杯的衍生品開發舉例,與景德鎮合作,以明成化鬥彩雞缸杯為原型,推出了三款雞缸杯的衍生品。第一款手繪的雞缸杯對外公開銷售價格288元,這一款是針對普通收藏愛好者的,劉益謙想讓他們也「土豪一回」,用雞缸杯喝茶。第二款是高級版的,定價888元,而第三款雞缸杯是收藏版的,由景德鎮傳統御窯工藝大師製作,限量發行6900個,售價為6900元。劉益謙希望通過這三款雞缸杯衍生品,讓大家更多地了解明代成化年間瓷器工藝水平。而現在,他正在探索一種方式,也對永樂唐卡做類似的開發,在不損壞原作的基礎上,讓更多的普通唐卡愛好者能有一張永樂年間的唐卡。

演講中談及收藏的心得時,他認為收藏的過程無論是什麼樣的,前提是要絕大多數人認可,任何好的東西要經歷市場的考驗,絕大多數人對一個作品看法才是關鍵,而且,一定要聽從主流觀點,「因為任何一個人,學識再淵博、知識面再廣看事物總是看不到180度。」

其次,他指出收藏要盡可能避免買了東西以後引起爭議,他以買《功甫帖》為例說道:「我買一個《功甫帖》跟上海博物館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但他們登報說我這個東西是假的。到現在我也沒法證明蘇軾的《功甫帖》是蘇東坡寫的,因為一千年過去了,誰也不知道。但是他們說我買的《功甫帖》是雙u的,這個簡單,一旦放大,書寫和雙u都是看得清楚的。」他還說道:「我是一個『沒有文化的人』,但很多有文化的人講話也是毫無憑據。」

劉益謙透露2016年龍美術館會舉辦一個永樂年間佛教歷史的展覽。他希望能通過這樣一個以唐卡佛教、佛像為主的展覽,讓更多的人對古老的唐卡有更多的了解,同時也能帶動對歷史悠久的唐卡藝術的價值發現。

相關新聞
乾隆手卷 古代書畫秋葉正紅時 (2014-12-11) (圖)
拍前估價1億的貴婦:《白塔山記》 (2014-12-11) (圖)
記者手記:劉益謙:如何讓更多的人「擁有」這張唐卡 (2014-12-11) (圖)
藝訊:杭州雷峰塔倒塌90年文物展八件國寶首次集體展出 (2014-12-11) (圖)
苴卻硯 伍元東的硯醉人生 (2014-12-04) (圖)
硯邊絮語: (2014-12-04) (圖)
巨型元青花梅瓶亮相上海 (2014-12-04) (圖)
藝訊:太陽國際拍賣行首次舉辦現當代藝術展售會 (2014-12-04)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中國書畫珍品之夜」成交5.83億元 (2014-12-04) (圖)
藏二代:學習是收藏的永動機 (2014-11-27) (圖)
方圓之韻紫砂藝術臻品展亮相香港 (2014-11-27) (圖)
藝訊:永樂唐卡近3.5億港元佳士得成交 再刷拍賣紀錄 (2014-11-27) (圖)
第九屆CCAA藝術家獎 闞萱、倪有魚、宋冬分獲獎 (2014-11-20) (圖)
湖南收藏家木雕博物館 再現古代民間生活情趣 (2014-11-20) (圖)
《百年西泠群英譜》書法開展 陳振濂推「文化史收藏」 (2014-11-20) (圖)
何百里國畫 高價拍賣的背後 (2014-11-13) (圖)
萬象靈犀:六十餘件古代石刻亮相西安鐘鼓樓再現玄奘西行風貌 (2014-11-13) (圖)
多寶格:國寶級文物「兮甲盤」亮相武漢藝博會 (2014-11-13) (圖)
藝訊:羊年郵票發行計劃出爐 (2014-11-13) (圖)
十月Frieze,藝術界盛大派對 (2014-1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