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中文應用學習 助非華語生發展


放大圖片

■教育局將於2015至2017學年,開辦10個全新的高中應用學習課程,包括推出「服務業中文」和「款待實務中文」,以協助非華語學生提高日後升學及就業的能力。 李穎宜 攝

2015至2017開辦兩課程 達標符8大23專校收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因應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問題,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在新高中中文及海外考試如英國GCSE中文科外,增設更能切合香港非華語生需要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教育局昨宣布落實有關安排,將於2015至2017學年開辦「服務業中文」和「款待實務中文」兩個課程供選擇,各涉及相應的廣東話口語、閱讀和寫作方面的內容,而局方更會全數資助有關學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新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近日已成功獲8大及23所專上院校接納,其「達標」成績將會等同中文科收生要求,而有關資歷也同時符合公務員入職要求及獲僱主及專業團體認可,期望新課程能幫助非華語生學好中文,融入社會。

教育局昨舉行新聞簡介會,宣布將於2015至2017學年開辦10個全新的高中應用學習課程除兩個專門予非華語生的中文課程外,亦包括形象設計、戲劇、雜誌製作、新媒體傳播、創業實務、電腦鑑證等八個課程,令課程總數增至40個。教育局課程總發展主任(應用學習)魏國珍介紹指,有關「服務業中文」和「款待實務中文」應用學課課程會從「第二語言學習者」角度出發,主要協助非華語生獲取另一中文資歷,提高日後升學及就業的能力。

修讀期橫跨中四至中六

教育局基於現時有約八成非華語生會選擇服務業相關的應用學習課程,故針對性提供「服務業中文」和「款待實務中文」,以助他們發展事業。兩個課程的總課時均為270小時,修讀期將會橫跨中四至中六,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將參與第一屆課程設計與試行。

有別於其他應用學習課程,教育局只提供約四分三的學費資助,其餘要由學生所屬學校承擔,新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將可獲當局全數資助。吳克儉表示,當局已為新課程爭取多方面的資歷認可,包括獲8大及23所專上院校接納,其「達標」成績將會等同中文科入學要求;而就業方面,公務員事務局也接納新課程的「達標」和「達標並表現優異」成績分別對應不同職級的中文能力要求,另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及零售管理協會等團體亦對課程予以認可。

與資歷架構第一至三級掛u

除了文憑試應用學習資歷外,新課程三個漸進式修讀的單元,亦分別與資歷架構第一至第三級掛u,學生可因應情況分階段獲頒對應級別的資歷證書。吳克儉指,除了職業主導內容外,未來當局會進一步掌握非華語生的需要,為課程開拓不同的範疇。

大學聯招(JUPAS)運作委員會主席蘇國生歡迎教育局新推出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認為有助非華語生適應升學及就業選擇。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亦認為,新課程能支援非華語學生的不足,「中文是大部分非華語生面對的困難,即使其他科目有不俗成績,如中文科未達要求都難以入大學。」他又認為,新課程內容具實用性,有助非華語生學習工作所需要的中文知識,奠定日後的職業基礎。

就新的應用學習中文科只集中在服務款待業內容,融樂會研究主任葉皓羚認為,需要關注有關安排會否局限非華語生的發展。她指服務業應用學習課程吸引較多非華語生選報,只因課程以英語授課,並不完全反映學生興趣,促請當局進一步了解非華語生的需要。

相關新聞
新中文應用學習 助非華語生發展 (圖)
印裔生:課程有助提升中文水平 (圖)
兩個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課程的基本資料 (圖)
中六生研「歐德斯猜想」奪痗彼ずФ (圖)
商務向十傑出學生頒獎學金 (圖)
保良局羅傑承中學千人陸運會
走進世界名校:哈佛圖書館館訓之謎
來「水」洶洶:解水資源分布不均 南北調配與外合作 (圖)
概念圖:南水北調工程 (圖)
英文應試攻略:想用opening phrase 留意subject相配否 (圖)
名師語趣:標點雖小 意義重大 (圖)
睆猺^萃:當Jack 遇上Jill 情人眼裡出西施
古文解惑:《壇經》選讀──明心見性 頓悟佛理 (圖)
「雄」辯東西:內地商機無限 港青準備好了嗎?
Art Talk: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2014):人間有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