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舉行儀式 悼南京死難者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在香港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施虹羽 綜合報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今年年初將每年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香港特區政府昨日首次舉行官方公祭日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並致獻花圈,及在紀念簿上題詞「毋忘歷史」。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也出席了儀式。此外,澳門特區政府亦於昨日在路環保安高校操場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

昨日上午,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了首次公祭日儀式。董建華,梁振英,張曉明,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佟曉玲,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及香港司法界代表、特區政府高級官員、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退伍軍人團體和其他社會人士出席了儀式。

港學生:公祭日極有意義

儀式於上午9時開始,先由警察銀樂隊演奏國歌,主持人宣讀祭詞。祭詞說,「今日,我們向死難者致最高敬意,更加希望借此機會,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全體出席人士隨後默哀兩分鐘,梁振英在哀樂聲中致獻花圈,各代表行鞠躬禮。

在抗日戰爭期間擔任東江縱隊護理員和通訊員、現年79歲的林珍昨日和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的老戰士們一起出席了活動。她說,「今天是國家第一次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國家公祭日,香港當年也遭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我們要記住歷史。」

出席儀式的香港漢華中學吳同學表示,是次公祭日非常有意義,可以讓香港年輕一代更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殺事件的始末。同時,也教會我們要愛好和平。「身為中國人,要多了解自己的國家,為國家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

為令香港市民加深認識有關史實,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聯合主辦「南京大屠殺圖片展」。圖片展由昨日開始至下月7日在海防博物館舉行,並同時由昨日開始至12月31日在荃灣大會堂、添馬政府總部、灣仔稅務大樓及沙田政府合署舉行,另於12月17日至31日期間在長沙灣政府合署展出。展覽地點將放置紀念冊,以供參觀人士簽名悼念死難者。

澳門逾200人出席活動

此外,澳門特區政府昨日在路環保安高校操場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李剛,及駐澳部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代表和特區主要官員以及社會各界代表,逾200人出席紀念活動。

由五名警員將寫有「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花圈放上公祭台的獻花台,其後,崔世安、何厚鏵、李剛,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王文分別上前整理花圈的緞帶。隨後,全體在場人士向在南京大屠殺中的死難者默哀。

此外,昨日塔石體育館亦有直播南京國家公祭儀式情況,全場人士與南京當地一齊默哀。儀式後,舉行了由中國僑聯主辦、歸僑總會承辦的「血寫的歷史--日本軍國主義在亞太地區罪行圖片展」開幕禮。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表示,展出的300多張圖片中有200多張是首次公開,由分布於60多個國家的華僑提供,表達海外華人希望銘記歷史,維護和平的心願。

相關新聞
工展開鑼 萬眾豪掃平貨 (圖)
梁振英:百包涼果饋長者 (圖)
張曉明:路通天晴心情靚 (圖)
為搶一蚊機 台山客苦候24小時 (圖)
習近平:南京慘案不容篡改 否認罪責意味重犯 (圖)
中日韓和平法會 日僧衷心謝罪 (圖)
港澳舉行儀式 悼南京死難者 (圖)
明早「清銅」 終結「佔領」 (圖)
毀港形象擾商旅 「鳩嗚團」七人被捕 (圖)
政改第二輪諮詢下月展開 (圖)
陳白山盜鄰居WiFi上網煽集結提堂 (圖)
挖泥機突墮海 機手首日開工即送命 (圖)
開放日搶鏡 青綠港大站「提神」 (圖)
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引入港澳庭審模式 (圖)
春運首輪購票高峰 開售即搶光 (圖)
泰王室大地震 王儲妃棄身份 (圖)
美白人少數族裔財富差距 擴至25年來最大
日本今大選 「爛橙」揀無可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