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第二輪諮詢下月展開


放大圖片

■譚志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佔領」行動令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延遲。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透露,第二輪政改的公眾諮詢文件很高機會在下月公布,諮詢期約為2個月。他批評,反對派聲言即使民意支持特區政府稍後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他們都會否決,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當局會與反對派議員保持溝通,並希望市民在次輪諮詢盡量表態,「特別是向20多位『民主派』議員表達他們(希望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的意見。」

譚志源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特區政府何時開展第二輪政改諮詢時指出,由於銅鑼灣「佔領區」仍未解決,「佔領」行動仍然未完全結束,而當局計劃在立法會大會上由政務司司長公布第二階段的諮詢文件和發表聲明,但在聖誕節前,立法會只餘下本周三的一次大會,時間上未必配合得到。

他續說,第二輪諮詢很高機會需要在明年1月立法會恢復大會時才可以開展,具體時間及詳細安排還未定案,但諮詢間未必像首輪般達5個月,初步可能最多約2個月,而在比較緊迫的時間內,「政改三人組」未必可以做很多會面或座談會等。

面對社會各界 歡迎面對面溝通

譚志源說,「我現在正和我的同事在考慮有甚麼最好的方法能最有效利用到那些時間,但我們基本的原則都會是面對社會各界,特別是那些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修改方案有具體意見的界別,若他們很想與我們面對面來講述時,我們是歡迎的。」

政改方案必須獲立法會三分二議員支持才能通過,但反對派議員近期聲稱,他們會否決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的決定提出任何修正案,譚志源坦言「這對特區政府都未必很公道」,因為當局還未提出具體方案,且特區政府制訂的政改方案建議,必須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的決定作為基礎。

他批評,有部分反對派議員稱,即使民意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建議,他們都會否決方案,「我相信這未必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他希望在未來的兩、三個月當局開展次輪政改諮詢時,香港市民可以盡量表態。

他說,「當然社會上若有越多支持,民意越支持可以落實2017年500萬選民可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這個民意希望也可以讓20多位的『民主派』議員考慮,因為畢竟他們是民意的代表。」

續就政改與反對派議員溝通

譚志源並強調,會繼續就政改問題與反對派議員溝通,「『民主派』議員雖然說他們現階段很有決心否決我們任何的方案,但同時我亦知道他們願意和我們保持溝通,所以我相信我和司長都會繼續跟他們保持密切的溝通,看看有甚麼地方,或許可以大家先易後難地找到一些共通點。」

他舉例說,當局在處理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時,可能考慮是否可以設一個較低的門檻「入閘」,讓更多人,包括有反對派背景者「入閘」參選,「這方面我們亦會和他們繼續研究。」他又強調,「一天有溝通,一天我們仍保持有希望,直至我們(的方案)在立法會投票時不通過那天才可放棄,在之前我們仍會努力爭取他們(反對派議員)的支持。」

相關新聞
工展開鑼 萬眾豪掃平貨 (圖)
梁振英:百包涼果饋長者 (圖)
張曉明:路通天晴心情靚 (圖)
為搶一蚊機 台山客苦候24小時 (圖)
習近平:南京慘案不容篡改 否認罪責意味重犯 (圖)
中日韓和平法會 日僧衷心謝罪 (圖)
港澳舉行儀式 悼南京死難者 (圖)
明早「清銅」 終結「佔領」 (圖)
毀港形象擾商旅 「鳩嗚團」七人被捕 (圖)
政改第二輪諮詢下月展開 (圖)
陳白山盜鄰居WiFi上網煽集結提堂 (圖)
挖泥機突墮海 機手首日開工即送命 (圖)
開放日搶鏡 青綠港大站「提神」 (圖)
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引入港澳庭審模式 (圖)
春運首輪購票高峰 開售即搶光 (圖)
泰王室大地震 王儲妃棄身份 (圖)
美白人少數族裔財富差距 擴至25年來最大
日本今大選 「爛橙」揀無可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