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引入港澳庭審模式


放大圖片

■國際商事三大仲裁庭審模式之港澳現場演示會。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引入港澳庭審模式,使涉外案件當事人可以在中心選擇自己熟悉的語言和庭審模式進行仲裁,有利於推進三地的仲裁合作和發展。」香港律政司副法律政策專員黃慶康昨日在廣州,對建立南沙國際仲裁中心表示鼓勵和支持。

當日,廣州仲裁委員會聯同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在廣州舉行國際商事三大仲裁庭審模式之港澳現場演示會,並發佈《三大仲裁庭審模式流程指引》。來自珠三角地區的律師、外資企業、金融機構和商會組織等各界人士逾500人出席。

穗受理涉外案居首位

2013年廣州仲裁委員會受理的涉外案件709件,數量在中國居於首位。廣州仲裁委員會主任陳忠謙稱,粵港澳法律界一起建造這個平台,得益於廣州仲裁委員會位於珠三角,近港澳的地理優勢,也體現了其經過多年的發展,辦案質量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受案量才會呈逐年上升趨勢。

據陳忠謙介紹,《三大仲裁庭審模式流程指引》是南沙國際仲裁中心根據其通則的規定,以粵、港、澳三大仲裁模式為藍本,旨在指引當事人按照三大法系國際仲裁模式進行仲裁的規定,細化了《仲裁通則》在仲裁庭組庭及庭審環節的具體操作。

可逐步消除港商疑慮

前香港仲裁司學會會長、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副理事長蕭詠儀稱,以前香港企業對內地的法律體系並不熟悉,怕引起經濟糾紛,不敢來投資,但是目前南沙國際仲裁中心發展得很好,相信可以逐步消除香港在這方面的疑慮。

南沙國際仲裁中心(Nansha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centre)由廣州仲裁委員會、香港、澳門地區的仲裁機構及法律專家共同組建設立的非盈利性的國際商事仲裁平台。為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社會法治管理格局,增強南沙新區發展的活力和動力,南沙國際仲裁中心作為相應的配套設施,旨在為境內外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專業仲裁服務。

相關新聞
工展開鑼 萬眾豪掃平貨 (圖)
梁振英:百包涼果饋長者 (圖)
張曉明:路通天晴心情靚 (圖)
為搶一蚊機 台山客苦候24小時 (圖)
習近平:南京慘案不容篡改 否認罪責意味重犯 (圖)
中日韓和平法會 日僧衷心謝罪 (圖)
港澳舉行儀式 悼南京死難者 (圖)
明早「清銅」 終結「佔領」 (圖)
毀港形象擾商旅 「鳩嗚團」七人被捕 (圖)
政改第二輪諮詢下月展開 (圖)
陳白山盜鄰居WiFi上網煽集結提堂 (圖)
挖泥機突墮海 機手首日開工即送命 (圖)
開放日搶鏡 青綠港大站「提神」 (圖)
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引入港澳庭審模式 (圖)
春運首輪購票高峰 開售即搶光 (圖)
泰王室大地震 王儲妃棄身份 (圖)
美白人少數族裔財富差距 擴至25年來最大
日本今大選 「爛橙」揀無可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